•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6成民眾接種 專家酸喊喊而已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20/9/26 上午5:30
      • 114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已與COVAX簽約,未來約有60%的人口(1358萬人)可以優先接種。

      但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直言,目前國際臨床試驗都是一人打2劑,疫苗需求量至少要兩倍才夠,即約2700萬劑,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六成就是喊喊而已!」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則質疑,歐美早就訂光,哪有剩的留給台灣選?呼籲政府仍應盡力輔導國內疫苗生產,趕在明年三月可以緊急授權方式供國人施打,以度過等不到國際疫苗的期間。

      輔導自產 3月前先應急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未來新冠肺炎疫苗施打對象,預防接種委員會已於今年7月6日討論出優先接種對象,約涵蓋總人口60%、約1358萬人,對象與公費流感疫苗對象相仿,含醫事人員、55歲以上長者。

      國際疫苗的訂金及疫苗數量則還在保密階段。

      黃立民表示,國際臨床研究都指出,新冠肺炎疫苗必須打兩劑才有用,且要達到集體保護力,至少要接種全人口的七成,「且百分百都有產生抗體」才有用,以流感疫苗為例,老人施打,有效力只有六、七成,這些都要算進去,因此至少要拿到衛福部估算的兩倍劑量才夠,但國際疫苗搶很凶,不是說訂金付了就一定拿得到,「COVAX又不是神仙」,衛福部顯然是先喊先贏。

      美國優先 他國很難等到

      蘇益仁表示,美、英、日、星等各國,除了跟COVAX平台簽約外,也分別自行跟藥廠簽約,其中美國對每家大藥廠都包了1到2億劑,生產出來都是美國優先,藥廠剩下的才會留到COVAX,且根據COVAX對外公布,明年底才會提供20億劑疫苗給全球一百多個國家使用,其中美國已經包下10億劑,在美國優先之下,其他國家很難等到。

      他強調,全球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有9支,大陸就占了4支,1支俄羅斯,另外2支的技術需要有零下80度的保存技術,台灣都不可能使用,只剩2支歐美的,台灣能選擇的其實很有限。

      國際疫苗 恐等明年6月

      「既然都簽約了,為何時間、劑量都不能公布,那付什麼訂金?」蘇益仁表示,現在最憂心的其實是時機點,美國預計11月開始施打疫苗,當歐美都打完開始恢復國際經濟活動時,台灣恐怕要等到明年6月才能拿到貨,「但那時還有什麼意義,難道國內經濟經得起鎖到那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