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搶1700萬出國客 蘇號令拚國旅
      • 中國時報,張理國、陳祐誠/台北報導
      • 2020/6/5 上午5:30
      • 114

      疫情走緩,國際航線尚未恢復正常,觀光產業急需動能,行政院發出旅遊令,由公部門帶頭做起!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台灣每年約有1700多萬人次出國旅遊,現在是讓國外旅遊變成國內旅遊的最好換軌時機,他點名各部會所屬公私立機關,均配合三倍券實施,設計機制,帶動國旅、促進消費。

      無深度遊 民眾未必埋單

      業者對蘇揆的指示,頗為期待,但是大家都做國旅,會不會又是惡性競爭,打壞市場?學者則認為,民眾無法出國未必轉成國旅,台灣沒有開發出深度旅遊,消費者一樣不會埋單。

      蘇揆要求各部會配合三倍券實施,在上路前完成前置作業,交通部長林佳龍務必要設想各種方案,大大加碼宣傳。

      蘇揆指示,各部會都有轄下公私立機構,包括交通部、經濟部有國營事業、衛福部所屬醫療機構、財政部公股行庫、金管會掌理的銀行、保險及證券業,以及人事總處對全體公務人員,都應該設計機制,在解封之後,鼓勵進行國內旅遊。

      美化環境 啟動內需市場

      另外,政府管理的國家公園、風景區、海洋、河灘等,務必做好環境整頓,各部會盡量鼓勵業者配合,讓整個內需市場動起來,推動國內旅遊市場到達另一個境界。

      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指出,一年1700萬人次出國,有3成以上是商務需求,剩下7成約1200萬人次是觀光,想要導入國旅,難度很高,估計只有10%至15%出國人次,即17萬至25萬人次,轉為國旅;長期以來,台灣觀光的問題就是產品替代性太高,旅遊深度與各地差異性不大,難以引起消費者興趣。

      業者期待 也憂惡性競爭

      劉喜臨表示,觀光局曾做過國內與國外旅遊的市場調查,發現這兩塊市場很少交集,代表消費者「不會因為不出國,就跑出來國旅。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吳志健則認為,出國的人次轉換到國旅,是可以期待,但兩者的旅遊體驗大不同;他也擔憂,台灣大小旅行社多達4000家,當大家全跳下來做國旅,這市場能否創造出來,會不會造成惡性競爭?都需要政府出手協助,找出共享、共存、共榮的方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