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8月景氣燈號連7紅 國發會2因素看好經濟成長破6%
      • 中央社,
      • 2021/9/27 下午5:23
      • 266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21年9月27日電)國發會今天發布8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熱絡」的紅燈,不只連7紅,綜合判斷分數39分,也較7月增加1分。國發會指出,疫情趨緩加上振興五倍券刺激消費,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突破6%。

      8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9項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由綠燈轉呈紅燈、分數一口氣增加2分,海關出口值則由紅燈轉呈黃紅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7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8月景氣領先指標終止連續7個月下跌,轉呈上升,同時指標續跌,但幅度略降,反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影響已減緩。

      吳明蕙也說,景氣燈號9項構成項目中,反映勞動面的非農部門就業人數跌幅收斂,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也因為國內疫情趨緩,管制措施調降,表現顯著回升,可印證疫情對內需帶來的衝擊確實逐步淡化。

      主計總處8月經濟預測估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5.88%,吳明蕙態度更為樂觀,直指如果疫情平穩,管制措施持續鬆綁,加上政府推出的振興五倍券10月初上路,在政府與商家大力祭出加碼方案之下,刺激消費、振興經濟的效果應該不錯,「我們期待今年可以破6%」。

      「基期因素還是有反應」,吳明蕙直言,去年下半年起,台灣經濟便慢慢脫離疫情陰霾,使得今年下半年的低基期效應逐步淡化,這也是景氣同時指標持續下跌的原因之一,不過台灣整體復甦情況還是很強勁,貿易面、生產面、金融面等表現都相當好。

      吳明蕙進一步指出,不只國發會對於台灣經濟展望樂觀,亞洲開發銀行(ADB)、馬基特公司(IHS Markit)、惠譽信評對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也都在6%以上,顯見台灣景氣持續擴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