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桃園重災區 鄭文燦:確診數恐再增加
      • 中國時報,鄭郁蓁、蔡依珍、羅浚濱/連線報導
      • 2022/1/17 上午4:40
      • 281

      桃園中壢「西堤餐廳」傳播鏈的確診案例持續增加!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16)日公布,國內新增10例本土確診,9例是西堤群聚,另外1例是機場防疫人員。西堤餐廳在3天內已有逾20人確診,指揮官陳時中說,2天內可能再一波傳染。桃園市長鄭文燦則預留伏筆稱,「確診數恐會再增加!」

      昨日新增41例境外移入,在本土確診方面,10例中有1位是在機場工作的疾管署防疫人員,其餘9名都是西堤群聚擴大個案,由桃機而起的本土疫情已累積80人確診。

      隔2天用餐也染疫 疑環境汙染

      在昨天新增確診者中,6位是9日去西堤用餐,包括桃園2對夫妻、4人,及明新科大女學生、社團老師(案17932、17933)。鄭文燦說,西堤餐廳在7日及9日各有1次群聚感染,已個別通知347組、1246名顧客採檢,其中192組採檢後送集中檢疫所、155組採檢後要自主健康管理。

      聯邦銀行是7日在辦尾牙,為何相隔2天後,還有人染疫?是否表示環境中有感染?陳時中表示,餐廳傳染源很清楚,銀行員工聚餐時傳染給餐廳人員,或是環境汙染,包括餐廳廁所,陸續於7日與9日傳給用餐人員。

      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分析西堤染疫座位圖,其中在聯邦銀行半開放式包廂旁的一張雙人桌是「感染熱區」,7日和9日各有仁寶情侶檔和1名五金工廠員工染疫,恐有環境汙染的可能。

      王文彥證實,部分客人是由同一位確診員工服務,但因染疫客人眾,還要再進一步查證,不排除是廚房、廁所或餐盤等汙染,詳細感染源仍待防疫醫師釐清,他直言吃飯有唾液沾汙,疫情中要區隔餐盤、消毒廁所,建議各餐廳重新檢視各流程。

      桃園昨還新增2名學生確診,鄭文燦指出,是西堤確診工讀生同校不同班同學,感染途徑要再調查,及該工讀生就讀東興國中的表妹,其隔壁班學生也染疫,2班級共用廁所,初判是廁所感染。

      另有位媽媽擔憂女兒通勤公車和壢商同路線,一同去採檢,但母確診、女兒是陰性,感染源還在疫調中,不排除是舊案。

      陳時中表示,餐廳看來是這波染疫高風險區域,將持續觀察10日至12日前往西堤用餐者,會不會還有確診個案,他呼籲去過該餐廳的民眾儘速去社區篩檢站採檢。

      昨晚再傳一家4人確診 最小僅1歲

      陳時中並強調,國際疫情再起,不是沒有道理,2天內可能再一波傳染,「不可能社會零風險,但我們追求是低風險。」

      桃園市教育局昨深夜宣布,一家5口9日曾赴西堤用餐,除父親陰性外,其他4位家人包括媽媽、兄妹和一個1歲嬰兒都確診。

      鄭文燦表示,聯邦銀行與西堤餐廳群聚都是比較年輕的家庭,都有孩子就學,因此昨天宣布中壢家商、中壢國中、武陵高中、中興國中、治平高中、中原大學和啟英高中共7校,今都預防性停課1天。另有國小、安親班、幼兒園等3所停課14天。

      新竹縣衛生局指出,明新科大今、明2天停班停課,預計首波篩檢300人。

      鄭文燦則說,周六採檢數達6011人創近日新高,醫檢師不分日夜檢驗中,「確診數恐會再增加!」

      科教館現確診足跡 北市拉警報

      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台灣科學教育館昨晚指出,因接獲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通知,有一位尚未有案號確診者在13日參觀該館7樓,科教館今天將進行全面清消,預計於20日恢復營運。(相關新聞刊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