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政府擬推再生能源信保基金
      • 工商時報,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19/11/12 上午5:30
      • 125

      給銀行「壯膽」,政府擬推再生能源信保基金。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1日表示,綠能授信原本預估今年要增加2千億元,但上半年僅增約600億元,主要有二大原因,一是客戶大額還款,二是風電工程需款尚未到高峰期,顧立雄透露,為了強化銀行授信意願,國發會及經濟部將會規劃再生能源信保基金,承擔風電國內工程授信的部分風險。

      為了挺國內再生能源,金管會兵分三路,由銀行授信、資本市場籌資及金融業直接投資,來挹注再生能源所需的興建資金;其中風力發電需要逾新台幣上兆元的興建成本,除了由資本市場綠色債券支應外,壽險業亦有首宗投資案42億元,銀行授信則是外銀先行,民營銀行已陸續加入,公股行庫則相對較謹慎。

      立法院財委會11日討論綠色金融執行成效,多位立委都質疑風力發電等授信成長太慢,亦有人擔心會成為慶富2.0,即取得政府購電合約,銀行即以放款支援,但最後可能成為呆帳。

      顧立雄表示,目前取得國內風場開發權的外商,如丹麥的廠商即有其官方輸出信用機構提供保證或保險,風險降低很多,銀行這部分授信即不用計入無擔保授信;第二就是由國內產險公司提供「離岸風機主體安裝及營運相關保險」,亦可在風力發電設備因氣候被毀損時,有保險可理賠,現在國內亦有六家產險公司已承保風力發電設備。

      第三就是政府已在規劃成立信保機制,即類似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在擔保品、保險等相關機制之後,由信保基金擔保一定的損失風險,讓銀行更敢放款。

      立委蔡易餘則指出,2018年5月銀行對綠能科技授信餘額達1兆898億元,今年到現在才1.1兆元,等於今年只增加128億元?

      顧立雄則回應,中間可能會有廠商大額還款,所以去年底就降到1兆400億元左右,今年到6月底是增加600億元,但仍是比金管會預期今年要增2千億元的目標還落後,除了廠商還款外,主要還是風力發電放款仍未到撥款高峰期,未來就會好轉,金管會也會努力達成此目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