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蔡回應社會要求 溫暖內閣上陣
      • 中國時報,楊孟立/台北報導
      • 2023/1/28 上午4:40
      • 418

      行政院長蘇貞昌為九合一敗選請辭下台,蔡英文總統27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由前副總統陳建仁組閣,並期許新內閣團隊是溫暖、堅韌的內閣,對比嚴苛,不時嗆罵對手的蘇貞昌,蔡政府終於回應社會,改由暖男上場。

      蔡英文致詞時稱蘇為「最敬重的政治前輩」。她表示,從蘇院長接任的那一刻起,忍辱負重,任勞、任怨、任謗,用他的魄力、執行力、意志力撐起行政團隊,「我對蘇院長充滿了感激。」

      蘇任內視察地方 飆罵地方官員惹議

      確實4年前當蘇貞昌臨危受命接下行政院長職務,打著「有政府,會做事」的旗幟,一路「衝衝衝」,幫蔡英文擋了不少子彈、成了台灣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但他回任後,除了屢在國會對嗆在野黨立委,對於基層官員幾近苛求的事例更多不勝數。

      台灣出現首例非洲豬瘟後,蘇貞昌突襲桃園機場,痛斥海關淪為破口;視察新竹縣國小的新建工程,臨時抽考學校四周種什麼樹?讓答不出來的官員窘困下不了台;榮總高雄院長因為答不出來新建的屏東分院有幾個停車位,被他當眾飆罵,還撂話會再回來視察。

      對台灣相當暸解的日本政治學者小笠原欣幸就曾直指,儘管施政上有亮眼表現,但蘇貞昌強勢發言和常與對手對罵的政治風格,讓討厭蘇貞昌的人變多、反對聲浪變大,下台無可避免。九合一選舉綠營大敗後,面對來自黨內外排山倒海而來的逼退壓力,蘇貞昌在農曆年前公開向蔡英文請辭。

      蔡英文昨引用蘇常掛在嘴邊一句話,「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只是不能偷看,但要全力以赴!」並表示,蘇院長寫下人生的劇本,相信台灣的歷史也會為他寫下篇章,只是再精采的劇本也要翻到下一個篇章,蘇院長已完成關鍵的歷史使命,縱然有再多的不捨和感激,還是尊重這位最敬重的政治前輩的決定。

      蔡讚陳「願做地上的鹽 成就台灣的光」

      談到陳建仁,蔡英文盛讚他總是在國家最需要的時候,捨己為國,願做地上的鹽,成就台灣的光。此一形容引用自聖經《馬太福音》第5章,同時也是陳建仁的臉書粉專自介。

      前浸信會仁愛堂主任牧師曾敬恩解釋,鹽乃是神與人之間,永不改變的約定,是神要祂的兒女與人溫和、有味道、守信用的相處,做人要像鹽,即使味道淡淡的,卻是回味無窮;至於做光,則是代表要燃燒自己,照耀黑暗的世界。

      蔡英文昨還特別在記者會上期許陳建仁的新內閣團隊是溫暖、堅韌的內閣,且提到,面對接踵而來的新挑戰,國家要長治久安,未來1年是關鍵中的關鍵,陳前副總統的溫暖、無私、奉獻,正是當前疫後社會療癒、照顧人民生活、團結建設國家,最合適的行政院長人選。

      蔡英文也交付新內閣團隊持續完成「階段性調整防疫措施」、「社會照顧體系的總檢討」、「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持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四大任務。陳建仁指出,強化台灣經濟韌性、環境韌性、社會韌性是很重要的3個目標,讓台灣成為2300萬人民幸福生活、團結共好的國家,是內閣最重要的使命。

      陳建仁:疫後台灣要更堅韌 勇於承擔

      陳建仁透露,連假期間蔡總統徵詢他的時候,確實相當猶豫,除了必須放下手邊的學術研究,還有很多國際學術交流正要進行,況且要延續蘇院長的成績實在是艱難挑戰,但是當全球和台灣面臨疫後重建的挑戰,我們必須放下自我,思考怎麼讓台灣變得更堅韌。

      陳建仁強調,當國家有需要的時候樂於回饋自己的專長,「我總是努力從台灣的需要,看到自己的責任,責任來了我就勇於承擔。蔡總統任期最後一哩路要我承擔,我有義無反顧的心情。」(相關新聞刊A2、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