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訓練時被感染 教官確診又傳妻
      • 中國時報,林周義、林良齊/台北報導
      • 2021/5/9 上午4:40
      • 431

      諾富特、華航事件延燒,昨再增2名確診案例,為曾赴酒吧機師案1153在接受模擬機訓練時的機師教官及其妻子,教官的感染源待釐清,妻子則被列為本土案例。指揮中心昨公布機師妻子初步足跡,其曾在5月5日上午11點前往台北富邦銀行內湖分行,提醒民眾自我健康監測。本起事件至今累計31人確診(含飛澳確診機師),專家表示,應觀察到6月初,若無新個案出現,才表示平安度過這次疫情。

      案1183 傾向認定本土案例

      新確診的50多歲華航機師為案1183,4月19日、22日曾執勤至越南、泰國,24日接受專案採檢陰性,28日擔任教官與案1153一同進行模擬機訓練,29日接種第1劑AZ疫苗,因尚未產生保護力,5月4日發病,昨仍確診新冠肺炎。指揮中心研判應是進行模擬機訓練時被傳染,傾向認定為本土案例。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模擬機訓練時,就像在機艙內近距離接觸,至少會相處1小時,雖然戴口罩,但不能排除感染可能,接下來將進行病毒序列分析,釐清感染源,目前已初步掌握2名接觸者,需進行居家隔離。

      差1小時 列自我健康監測

      另1名確診者為案1183的妻子,為今年50多歲的案1184,5月7日被安排採檢後,昨也確診,Ct值23。陳時中表示,夫妻兩人足跡單純,還在調查中,初步發現案1184曾在5月5日上午11點前往台北富邦銀行內湖分行,提醒有活動史的民眾自我健康監測。

      對於案1183曾接觸赴酒吧機師,卻未被安排居家隔離,指揮中心解釋,模擬器訓練是在28日晚間9點至11點進行,距離赴酒吧機師發病前2天的可傳染期即4月29及30日還差1小時,因此案1183當時是列為自我健康監測。

      觀察延長 6月4日才安全

      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民眾接受疫調時,不一定會想得起確切的發病日,因此應要有寬限期,須往前多匡6-12小時,以赴酒吧機師為例,就應從5月1日發病日往前匡2天又12小時,就不會遺漏。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模擬機訓練是在密閉空間,不只時間,空間也要納入考量,這關乎疫調人員的經驗問題。

      對於諾富特、華航事件的觀察期,黃立民表示,要從新確診個案的隔離日,即5月7日起,觀察2個潛伏期即28天,到6月4日為止都無新個案出現,就表示平安度過這次的疫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