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汽車與零組件業 憂遭放生
      • 工商時報,陳信榮/台北報導
      • 2021/9/28 上午4:40
      • 984

      政府正式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汽車與零組件製造產業將遭「放生」,業者痛批,政府缺乏配套措施下,貿然放棄進口車關稅,台灣車市門戶洞開,相關產業高達16萬就業人口將面臨失業危機,每年將損失超過2,000億元的產值。

      由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已箭在弦上,政府鐵了心要犧牲進口車關稅換取入會,車輛業者含淚提出四大建言,設法補救,包括爭取進口車關稅降稅期程延長、立即調整汽車業不合理稅制、提供業者投資與研發獎勵、協助拓展外銷,爭取產業應變圖存的空間。

      車輛業者表示,現階段只能拜託政府在入會談判上,一定要爭取到進口車關稅採漸進式調降,且降稅時程愈長愈好,讓汽車業者有更多的應變空間。

      其次,台灣的稅制長期對汽車存在不合理的畸形,須立即改正,尤其目前進口零件關稅與進口整車關稅稅率相當,變相懲罰國產車買家與國產車廠。

      業者建議,前兩年各界爭取關鍵進口汽車零件關稅降至10%的案子,政府應列為優先法案通過。此外,國產車銷售大宗的2,000cc以下小排量汽車,及客貨兩用車,業界建議政府應將貨物稅率從現行的25%與15%,調降至20%、10%甚至更低,營造對國產車更友善的環境,讓國產車業在台灣加入CPTPP前,能先累積本錢,迎戰零關稅的進口車。

      車業還建議,政府可以對汽車產業提供投資獎勵或稅負抵減,包括新設備採購、研發等項目,讓企業願意在地生產、投資開發新車或技術。

      車輛業者直言,許多人誤以為,進口車關稅降至零,只有國產車廠會受創,事實上,沒有國產車廠帶頭導入新車型,上游零件廠就沒有機會引進新技術,競爭力只會不斷下滑,加上國內沒有車廠客戶,最終只會讓台灣的汽車零件業加速外移與萎縮。

      此外,對汽車業而言,還有一大尷尬之處,就是主導CPTPP的日本,可以說是台灣國產車廠的「宗主國」,多數車廠與日本車廠都有股權或技術合作關係,讓不少國產車廠有苦難言。

      車輛業者坦言,日後日本進口車零關稅長驅直入台灣,將無須在台設廠;尤其日本境內車廠稼動率普遍不足,恐怕會將原本在台生產車型收回,改由日本工廠供應,屆時台灣的國產車廠就算競爭力再高,也會面臨關廠的危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