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總統勉台商 掌握南向新契機
      • 工商時報,彭媁琳/台北報導
      • 2020/8/13 上午5:30
      • 231

      由《工商時報》、中華徵信所、第一銀行共同舉辦的「壯闊東協,台商雄起」論壇,12日在世貿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總統蔡英文以錄影方式給予祝賀,她強調,新南向政策是台灣把挑戰轉為機遇的最關鍵的國家戰略之一。

      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則表示,很多國家已將部分供應鏈移往東南亞,此一趨勢與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不謀而合,他期盼台商掌握新南向國家投資布局的契機。

      此次論壇同步發表《東協台商一千大》調查報告。

      開幕式中還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部長王美花、貿協董事長黃志芳等負責新南向政策的核心官員,均到場發表專題演講,共襄盛舉。

      總統蔡英文特別感謝《工商時報》舉辦這場論壇,協助產業交流。

      她說,過去四年來,協助產業多元布局與經濟結構轉型,一直是政府努力的目標,到去年為止,台灣對新南向國家出口總額、投資總額,持續成長,越來越多新南向國家觀光客、學生、商務人士,來到台灣,透過玉山論壇、台灣形象展等活動,擴大多元類型的交流。

      蔡總統還說,今年雖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國際交流活動暫時延遲,但展望疫情後的情勢,跨國供應鏈將加速重整,可以預期多元布局和產業升級,依然是台灣經濟發展的主要路線。

      她認為,新南向政策是未來台灣把挑戰轉為機遇的最關鍵的國家戰略之一,為了讓政策更精進,歡迎在第一線打拚的朋友,給政府更多實務上的建議。

      沈榮津致詞時指出,國際政經情勢動盪的關鍵時刻,《工商時報》跟中華徵信所合作,針對新南向市場營收排名一千大的台商企業調查,堪稱是台灣新聞史上最深入廣泛的一次跨國廠商經營研究的成果,對政府政策擬定及企業的經營規劃,深具參考價值。

      沈榮津表示,台灣和新南向國家往來呈現穩定升溫趨勢,尤其近年來,受到中美貿易、科技衝突、疫情衝擊,全球產業供應鏈正在加速重整,朝向在地化、短鏈化、分散市場布局;這個趨勢,和政府持續推動的新南向政策不謀而合,期盼台商要掌握新南向國家投資布局的契機。

      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則說,台灣不僅在新冠肺炎防疫超前部署,經貿政策也是超前部署,四年前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一個月內,就成立新南向辦公室,超前部署讓我國可安然面對中美貿易大戰。

      本次調查《東協台商一千大》合併營收新台幣4.26兆元,較前一年成長19個百分點以上,希望政府繼續協助台商,推動東協內需市場的開拓。

      而中華徵信所總經理郭曉薇則表示,這次把調查範圍擴大到孟加拉等國,新南向18國有14國都在調查範圍內,這個正在崛起的新興市場,正是台商大顯身手的好地方。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