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火燃氣爭議聲中通過環評
      • 中國時報,林良齊、黃有容、陳世宗/綜合報導
      • 2020/1/21 上午5:30
      • 120

      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環評大會,昨天經五個小時的討論闖關通過!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強調中彰投三縣市都派副首長與會,提出4部燃煤機組除役的主張,竟然只作參考意見,未列入環評審查結論,放任中火現有10部燃煤機組,再加2部燃氣機組,成為全世界最大發電廠。

      盧秀燕指出,未來中火年總排碳量將飆破4000萬噸,嚴重超標,傷害民眾健康甚鉅;中央「只增不減」的做法,完全漠視中部人的心聲,台中市政府表達憤怒以及強烈抗議!

      抗議中央 漠視中部人心聲

      環評大會中,台中市環保局希望台電公司在台中電廠新建2部燃氣機組後,應把4部燃煤機組除役或拆除,並非轉為備用。

      台電承諾,僅在4至9月,備轉容量率低於8%、AQI(空氣品質指標)小於100時才會考慮啟動備用機組,而且最多只會啟動2部。

      與會的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表示,台中人十分憤怒,台中火力發電是台灣第一、世界第二的火力發電廠,再加這2個燃氣機組將再度重回世界第一,雖然燃氣汙染較少,但仍應把燃煤機組除役後再新增燃氣機組。

      21名評委僅11人出席 惹議

      21個環評委員昨日只有11人出席,討論過程中,一度有環評委員建議,出席的委員人數較少,過程當中不同的意見也多,不贊成貿然下決議,應有多數委員參與、廣納意見後再下決議,否則程序會失當,也會有遺憾,但意見並未被採納。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建議,據估計目前符合AQI小於100、備轉容量小於8%的情況,一年中僅約有3%時間、約10天可啟用,可以把備用燃煤機運轉時間限制在一年240小時。

      台電稱 可兼顧供電及空品

      最後,環評大會決議「備用燃煤機組於空氣品質不良季節(1至3月及10至12月)均不啟動,4至9月備轉容量率低於8%且中部空品區預報AQI小於100時才啟動,且最多啟動2部燃煤機(每年啟動累積時數應不超過240小時)」及「未來台中發電廠基地範圍內同時運轉之燃煤及燃氣機組總合不大於10部」,有條件通過環評。

      台電表示,將確實遵照環評承諾執行計畫,未來台中電廠新增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4部燃煤機組將陸續轉為備用,「增氣減煤」兼顧穩定供電及空氣品質,籲請各界支持。

      (相關新聞刊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