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情影響 會計師可視訊查帳
      • 工商時報,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20/2/26 上午5:30
      • 257

      會計師可不用深入疫區查帳。

      新冠肺炎造成會計師無法赴大陸審計,金管會25日宣布,已確定採行替代查核程序,准許會計師以視訊、文件掃描或傳真等方式,替代親赴大陸執行審計工作,但若大陸子公司、分公司仍未復工,造成查帳困難,3月底年度財報無法如期公告,上市櫃公司最晚必須在3月27日向金管會申請。

      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將會開闢專區,讓投資人查詢哪些上市櫃公司董事會通過財報要延期公告,及後續獲准延後申報的時間;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目前仍無上市櫃公司公告要延期公告財報,相信3月中旬左右會比較清楚。

      新冠肺炎造成大陸各地區復工情況不太一樣,且疫情仍在蔓延,會計師恐無法親赴大陸執行審計工作,因此金管會已確定替代查核程序,即針對會計師原本應親赴大陸檢查原始文件、盤點資產等,在無法赴大陸的前題下,可以改用視訊、掃瞄文件或傳真等方式來進行。

      金管會已規範會計師得採行的替代查核程序,並函知簽證上市櫃公司財務報告的會計師事務所。

      會計師雖得採行替代查核程序,但仍應依個案實際情況及風險評估結果,以設計及執行替代查核程序,並出具適當的查核報告。

      蔡麗玲表示,只要大陸子公司或分公司有復工,就可以用各種替代方式查帳或執行審計,會計師要用什麼方式查帳,將尊重會計師決定。

      即會計師可以視各上市櫃公司的實際情況,以及風險評估結果,自行設計及執行替代查核程序,不限視訊等方式,以出具適當的查核報告。

      如果上市櫃公司仍無法在3月31日如期公告2019年的財報,金管會表示,應該經董事會通過延期申請相關事項,包括預計延期的期限,具體辦理的時程(要洽會計師表達合理意見),及2019年自結合併資產負債表、合併綜合損益表、合併權益變動表及合併現金流量表等,向金管會申請延期。

      同時上市櫃公司在董事會通過延期申請,及獲准延期公告財報時,都要公告重大訊息,即會有二次公告,讓投資人查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