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龔明鑫:力攻SI輸出商機
      • 工商時報,呂雪彗/台北報導
      • 2020/9/25 上午5:30
      • 412

      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非中(紅)供應鏈隱然成形,針對供應鏈重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4日分析戰略指出,不僅既有高科技產業鏈需重新布局,在下世代半導體發展、5G開放式架構網路平台,台美將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另新興數位產業如智慧城市創新應用,將以系統整合(SI)輸出至印太地區,形成另一種新供應鏈或生態系。

      台美經濟及商業對話會前會,日前針對全球供應鏈重組密集交換意見。

      龔明鑫分析指出,過去既有台商供應鏈都通過中國,但在美中貿易戰未歇狀況之下,必須建構一條非紅或第二軌供應鏈,有所區隔,以建立安全供應鏈。

      而台灣既有在中國大陸的科技高階供應鏈、網通產品、攸關資訊安全的伺服器,第一階段搭台商回台列車正陸續搬回台灣。

      搶進印太戰略市場

      而低階或平價消費性網通產品,例如筆電、平板等,初期大量回台生產不太可能,但隨著美中不只展開貿易戰,且進入科技戰、網路戰,台商被迫遷移,因此電子五哥已積極到東南亞的泰國、越南或印度布局,打造安全生產基地。

      除此之外,新興數位產業或應用服務,如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農業等,龔明鑫說,這些未經中國供應鏈,而是與歐美大廠合作,例如谷歌、微軟等,但台美合作成果,不應只侷限在台灣,和過去單純產品銷售不同的是,這些創新服務需與在地城市及政府合作,要將智慧城市化或城鄉化的服務導入當地社會,形成另一種新供應鏈或生態系。

      龔明鑫強調,國際局勢讓既有科技產業鏈結構重新布局,不是搬回台灣、就是生產基地轉移至新南向,或貼近市場到墨西哥或東歐市場設廠。

      而新興數位產業,中國自成一套系統,美國則倡議「乾淨網路 (Clean Network)」政策。

      台灣的智慧化應用服務或解決方案,要與中國有所區隔,最大市場除歐美外,就是印太戰略市場。

      亞矽計畫1.0發展出200多項解決方案,龔明鑫說,有三大路徑可將生態系大型化:一、在國內某場域試驗成功,推介至其他城市;二、透過每年3月在台舉行的全球第二大智慧城市展,秀出200項應用服務成果與各國交流合作;三、把創新應用成果以系統整合(SI)方式輸出至新南向市場。

      亞矽2.0 新南向為主軸

      龔明鑫表示,亞矽1.0在國內建構能量,2.0著重把能量變大並輸出海外市場,且會從200多徵案中,挑選適合新南向國家特性者輸出,例如以無人機導入智慧農業等;而台泰合作「安美德-台北智慧城」(AMATA園區),是區域化智慧城市,更進一步可建構整座城市智慧化。

      「亞矽2.0智慧城鄉系統整合輸出,與美國倡議的印太戰略、乾淨網路等政策,彼此符合。

      」龔明鑫說,亞洲.矽谷計畫建構的生態系,本來就不含中國市場,2016年蔡總統一上任就構築新南向戰略,美國的印太策略是後來才提出,而我建構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的發展,與美國淨網計畫皆相輔相成。

      未來供應鏈重組,龔明鑫認為,台美有很大合作空間,台灣在半導體的製程技術、封裝領先,而美國在設備、材料較具優勢,下世代半導體發展的新供應鏈,台美可尋求更緊密合作;另5G開放式架構網路平台,台美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搶攻5G電信白牌系統設備的兆元商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