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科三期環差過 101億排隊投資
      • 工商時報,馮建棨、劉朱松/台北台中報導
      • 2021/10/28 上午4:40
      • 694

      台中科學園區三期(后里七星基地)因面板廠租地縮減,將把土地轉為讓其他廠商進駐,因此需要進行環差審查,環保署27日環差案進入環評大會審查,經過討論後,環評委員同意變更。中科管理局表示,後續將有精密機械、生技、醫藥等11家廠商進駐,預計投資金額達101億元。

      環保署27日召開環評大會,審查「中部科學園區第三期發展區(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開發計畫第一次變更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中科三期面積111.63公頃,中科管理局表示,原規劃友達面板廠租地大幅縮減15公頃,將引進其他產業,因此重新檢視調整化學物質清單而提出環差報告。

      中科管理局說,這次環評變更為配合新進廠商需求,除調整園區的化學物質清單,也配合健康風險評估作業,在地方召開說明會,讓關心此案的鄉親、環保團體充分表達意見,審議過程中,也依環評委員、專家學者建議,調降污染排放總量、增加環境監測項目及持續強化節能減碳等,積極回應採行友善環境的環保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環差變更中,環評委員相當重視化學物品使用量與居民健康,過去兩次專案小組會議審查中,就有要求針對化學物質使用量及排放量詳細估算,針對健康風險評估中風險較高的化學物質及受影響較大的族群等,研擬風險管理策略,並估提高再生水使用量可行性等意見。

      由於中科管理局補足相關資料後,經過環評大會確認化學物質的使用量及排放量危害性低,最後同意環差內容,並建議開發單位向地方加強溝通相關健康檢測。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透露,計劃設廠廠商包括藥華、光學業的金可旗下永勝光學、精密光學鏡頭的新鉅科技、智慧機械業的台灣麗偉、複材業的拓凱,及醫療技術設備製造業的新廣業等11家,總投資額101億元,相關投資案也已經送抵管理局。新進廠商將得以依其設廠計畫順利推動,有助於增加就業機會及地方發展,未來七星基地將可更加活絡發展。

      其中,新鉅科技工廠位於台中外埔及台中工業區,在七星基地租地面積5公頃,已建廠完工,正著手準備投產,其餘廠商正規劃設廠作業。

      台灣麗偉旗下台中工業區工廠用地,因賣給大立光興建廠房後,改在七星基地租地,面積6.44公頃。其他業者租地面積,分別為拓凱約5.1公頃、新廣業約1.5公頃、藥華約2.5公頃,及永勝光學約1公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