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日歐求援 晶圓廠允擠出產能
      • 中國時報,王玉樹、許昌平/台北報導
      • 2021/1/28 上午4:40
      • 612

      全球車用晶片缺貨潮,美日歐對我國發出增產求救函。經濟部與國發會昨日邀集台積電在內的4家主力晶圓製造廠商議,各廠都表達全力配合態度。會中並取得共識,以優化產線、拉高供應率、挪移產線等三方法,滿足各國車用電子晶片需求。

      昨天中午,台積電副總經理方淑華、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世界先進副總經理劉啟光、聯電總經理簡山傑參加由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共同主持的「車用電子晶片供給討論會」。事實上,晶片荒去年就發生,王美花已多次跟晶圓廠溝通過,直至昨天結論正式出爐。

      專家籲 藉機尋求國際產業合作

      不過這次商議並未觸及所謂「晶片換疫苗」議題,王美花說,這是不同的兩個議題,對這些大廠來說,能擠出產能已非常不易。惟中經院第一所所長劉孟俊認為,利用晶片利基,除疫苗議題外,層面可以拉得更高,尋求跟歐美日建立更廣泛產業合作機會,例如與歐洲的科技、汽車產業技術合作。

      面對這場汽車產業災難,政府與4大晶圓製造廠達成「一個共識、三個方法」的結論。王美花說明,共識就是廠商理解到此問題重要性,願意配合支援。

      三方法部分,首先是優化產線,把已100%全開產線再拉到102%、103%,多出的量都給車用晶片。其次,將車用晶片供應率拉到最高。第三是挪移其它產品產線。

      增產的晶片數量可以到多少?經濟部表示很難估計,要看整合元件製造大廠下單數量,各家可配合到甚麼程度。至於各國間如何分配?就是各晶圓廠對下單客戶盡可能滿足,沒有所謂優先供應德國或日本狀況。王美花直言,這涉及複雜談判,且是長期需求,不是今天馬上就能解決。

      3方案增產 約2-3個月緩解短缺

      聯電昨日法說會中,也預告了產能利用率「爆表」的緊張狀況;車用晶片短缺引發外資關注,外資質疑,產能如此緊張,聯電如何擠出多餘產能給汽車產業,是否要犧牲其他客戶產能?到底能提供多少產能?對此,聯電並沒有給出明確數字及時間表,只強調,目前產能的確吃緊,只能盡力而為,多給汽車產業一些產能,但也不會犧牲對非汽車產業客戶的承諾。

      聯電總經理王石指出,聯電上季就已指出汽車市場復甦,這個動能目前依然持續,但晶圓廠產能利用率已接近100%,很難去增加額外產能,只能盡己所能,幫忙解決問題,重新檢視客戶優先順序,努力提升生產力,進行生產線優化。業界分析指出,晶片從下單到產出有一定時間,就算要求員工加班,產能也無法馬上擠出來,也許要到2、3個月以後短缺情形才會逐漸緩解。(相關新聞刊A6)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