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理想汽車創辦人 三戰不殆李想非典型不敗創業家
      • 工商時報,文/楊晴安
      • 2021/9/26 上午4:40
      • 457

      大陸「造車新勢力」之一的理想汽車2020年7月赴美上市後未及兩年,就積極推進回港雙重上市。理想抓準市場時機,不惜放棄第二上市豁免,日前馬不停蹄通過港交所聆訊,計劃集資10億至15億美元。理想汽車創辦人兼CEO李想也在創業路上,再立一座里程碑。

      在聆訊資料中,李想被形容為「大陸少數接連取得成功的創業家」。投入造車事業之前,他曾搭上互聯網創業潮,在2001年創立數位產品互動平台「泡泡網」,年營收將近人民幣(下同)2千萬元,利潤可達1千萬元,風光躍居大陸前三大資訊科技網站。

      2005年,李想再度嗅到先機,搶在大陸私人購車普及之時,創立資訊網站「汽車之家」,而後以日均破千萬瀏覽量,一舉奪得大陸汽車網站之冠。汽車之家赴美上市後,市值曾創50億美元,直至2015年公司易主中國平安,李想才另開啟他的創業第三章「理想汽車」。

      李想曾說,自己最喜歡賈伯斯和蘋果,因此理想汽車會依循他心目中賈伯斯的做法來製造產品。

      有別於潛心投入純電動車開發的新能源車企,理想汽車瞄準高端市場,推出同時配備有電動機和汽油發動機的「增程式電驅動技術」車款理想ONE,至今穩居大陸本土品牌售價30萬元以上車款的月銷量龍頭,同時也是2020年大陸新能源SUV銷量冠軍。

      李想以牛脾氣在業界著稱,還因此獲得「車企創始人罵街第一人」稱號。對於市場批評理想汽車ONE的聲音,李想曾回應說:「我從來不試圖說服別人買理想ONE,我只是建議他們試一下理想ONE,開一開,坐一坐,自己感受一下再做判斷。有些人碰都沒碰過理想ONE,僅憑所謂行業經驗、理論、常識就直接唱衰,呵呵。」

      不過,李想的牛脾氣也為他吸引不少粉絲。在大陸三家「造車新勢力」中,李想是最具有「粉絲效應」的一位創始人,目前,蔚來汽車李斌的微博有49.5萬粉絲,小鵬汽車何小鵬的微博有96.9萬粉絲,而李想的微博則有186.9萬粉絲。

      談到大陸科企爭相投入新能源車市,李想表示,任何新的科技企業投入智慧汽車領域至推出產品約需花費三年,他非常敬仰且歡迎這些科技企業加入行業。李想認為,時間對造車新勢力更有利,當新進科企歷經0到1階段的時候,他們已進入從1到10的高速增長。

      理想汽車近期銷量表現確實不俗,理想ONE的8月銷量達9,433輛,年增248%,創下單月新高,2021年前8個月累計交付量共有48,176輛。然而,面對全球性的晶片荒,理想也難以倖免,已將第三季預期車輛交付量自先前公布的2.5~2.6萬輛,下修至約2.45萬輛。

      近期以來各家車企受晶片危機被動衝擊,李想他曾說,智慧電動車企業會橫跨多種組織形式,包括供應鏈管理、網際網路開發、銷售服務、再到多款車型以及大型軟體的研發,這種系統型的複雜組織能力,尤其需要掌握。

      新能源車企身處晶片短缺的大環境下,需有更強大的供應鏈危機管理能力,創業「三」戰不殆的李想,也正試圖帶領理想汽車重回「新勢力」的高速增長軌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