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古車市 重返70萬輛大關
      • 工商時報,陳信榮/台北報導
      • 2020/2/20 上午5:30
      • 282

      擺脫汰舊換新政策造成高齡車源銳減干擾,台灣中古車交易量2019年重返70萬輛大關。

      在國內新車銷量看增,及新冠肺炎疫情增加民眾短期購車代步意願下,業者認為2020年中古車市場規模有望較去年小幅成長。

      肺炎疫情造成年後來店客明顯減少,大型連鎖中古車業者的線上賞車服務成「抗疫」利器,匯豐汽車主持的SUM優質中古車聯盟提供「線上帶看」服務,利用720度VR環景賞車和專人即時解說技術,讓消費者不用到實體門市也能身歷其境賞車。

      TOYOTA認證中古車在這次官網改版後,亦新增「線上賞車」功能,收到縮短客戶購車猶豫期的成效,加速成交;在這波肺炎疫情推波下,可望提升線上成交比率,為今年中古車市場帶來新動能。

      根據監理所資料統計,去年台灣中古車過戶數達到70.3萬輛,是自2015年跌破「七字頭」後首見,也結束中古車市場長達五年的冰河期。

      業者分析,近年來台灣中古車年交易量都維持在70萬~80萬輛,約莫為新車市場的1.5~1.6倍規模;然政府自2016年起推出汽車汰舊換新提供每輛5萬元貨物稅補助政策,許多殘值低於5萬的中古車選擇直接報廢,沒有流入市場交易。

      在車源減少情況下,導致2015年起台灣中古車市場規模萎縮,跌破70萬輛,2016年更低至61.5萬輛、面臨「保六」危機,各地中古車商哀嚎不已。

      部分縣市的中古車商會甚至因此向總統陳情,要求汽車汰舊換新政策2021年初落日後,不能再延長,一度引發新車與中古車商間的衝突與矛盾。

      所幸2016年起,中古車交易量逐步回溫,印證「汰舊換新證設刺激新車交易量成長,將帶動中古車市場活絡」的論點,可望讓今年推動汽車汰舊換新政策延長工作減少阻力。

      車商表示,台灣新車市場早已進入「換購」為主的消費結構,占比超過八成,近年台灣新車銷量都保持在40萬輛以上高點,中古車市場回升至70萬輛早在意料之中。

      今年新車銷量看增,汰換下來流入中古車市場的車源也將同步增加下,勢必帶動中古車交易量成長。

       車商觀察,新冠肺炎疫情儘管可能讓通勤民眾購車代步的意願增加,有機會刺激中古車市場,但中古車商坦言,疫情讓年後店頭來客明顯減少,市場變數仍多,只能更加重對網路銷售的仰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