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5尖峰通行費漲10倍
      • 中國時報,潘千詩、陳祐誠/台北報導
      • 2020/7/10 上午5:30
      • 117

      為解決端午連假狂塞32小時困境,中華民國運輸學會昨日舉行記者會提出改善方案,建議國5尖峰時段的通行費從2倍上限提高為10倍,取消20公里內免費且還要加價,擴大高乘載及匝道路段、時段的實施,長期則建議,讓民眾預約或車牌單雙號分流。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將根據過去大數據資料及學者專家建議,在中秋連假時做調整。

      南港到蘇澳 走一趟要540元

      為避免端午連假大塞車情況再現,交通部最近委託運輸學會邀學者專家,檢討如何改善國5塞車問題。

      運輸學會理事長林良泰說,國5南向交通量75%來自國3、15%來自石碇交流道、10%來自坪林交流道,加上爬坡道及隧道影響,連假有必要分流或減量,確保國道主線順暢,建議連假可封閉國5坪林、石碇交流道,同時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

      林良泰指出,現行費率不得超過2倍的天花板限制應打破,且不同時段應有不同倍數,尖峰時段至少提高10倍,平日20公里免費措施在假日應取消,甚至還要加價。

      以南港經國5至蘇澳為例,全長約54公里,即使取消20公里免收費,單程通行費才54元,2倍才100元出頭,若尖峰時段提高為10倍,走一趟就要540元,用路人就會多考慮。

      分流增運量 路肩放行大客車

      林良泰說,馬路是給人走而非給車走,運送最多的人,才是目的而非車輛。

      除國道車流管理外,運輸學會也建議交通部各機關應整合,包括鐵、公路、省道、國道客運、氣象局、觀光局等都應協調,解決時間及空間的分散,以及確保1968App資訊的正確性。

      長期規畫方面則可採預約制或車牌單雙號分流,先透過獎勵方式鼓勵民眾上網登錄並對外公布資訊,讓使用者掌握最佳上路時間。

      費率怎麼調 中秋疏運見分曉

      由於中秋節也是4天連假,林良泰說,可優先推動匝道封閉及擴大高乘載管制路段及時段,部分尖峰時段,高乘載人數可從3人提高至4人。

      林佳龍表示,差別費率是交通部的政策工具,過去用過,效果不是這麼大,如果把費率拉這麼大,會不會有效果,高公局會做最後評估。

      國道疏導措施在於減量和分流,透過費率手段、高乘載、路線管理都是可能的方法,會根據大數據與學者專家建議,調整中秋疏運措施。

      (相關新聞刊A4)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