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車國造有成 本土維修物料採購揚升
      • 工商時報,陳昱光/台北報導
      • 2022/12/6 上午6:38
      • 619

      台灣高鐵推行軌道工業本土化再添實績,與台車公司合力設計開發的三輛「高鐵柴液型調度機關車」1日完成交車,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指出,本土維修物料今年底採購占比將達36.2%,採購金額約5.4億元,較原先預期目標超越二成。

       台灣高鐵在2007年通車營運起即推動本土化,自2017年舉辦「台灣軌道工業本土化商機說明會」後,更加速推動「維修能力自主化」以及「維修物料在地化」的腳步,訂定維修物料五年占比倍增計畫,由2018年的15%目標提升至2022年達30%。目前共與國內131家廠商,成功開發出1,285件高鐵維修物料,有助於提升國內軌道本土化技術能力。

       在發展維修物料本土化之外,台灣高鐵推動維修能力自主化也頗具成效,繼去年與中鋼合作「電車線維修工程車」,大幅提升維修效率,今年5月完成與工研院合作「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BRT)」開發,12月與台車公司合作的「柴液型調度機關車」也正式交車,再次寫下「國車國造」里程碑,進一步提升高鐵營運安全。

       台灣高鐵表示,本次交付三台新機關車,搭載台車公司自行開發「列車控制與監測系統」(TCMS),可連結控制高鐵700T列車,平時有效提升廠內列車調度及維修效率;遇緊急應變需進行正線上列車救援時,更可將三台機關車連結後產生更強大的動力,一舉拖曳重達520噸的高鐵700T列車返回維修基地,突破全線地形限制,加速搶修及復舊的完成。

       台灣高鐵預計今年底本土維修物料採購占比將達36.2%,本土採購金額約5.4億元。台灣高鐵強調,維修物料向國產廠商採購,不僅將降低營運成本,料件交期時間相較原廠也更為快速,對於商源掌握度更高,同時,合作廠商也可藉由實際運用經驗,證明其品質可靠,有機會跨足國際軌道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因應政府推動軌道工業本土化、技術在地化目標,高鐵成立「系統研發處」,負責擬定「核心系統研發」與「設施技術改善」中長期策略目標。

       

      C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