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動車威脅德國經濟
      • 工商時報,鄭勝得
      • 2020/1/19 上午5:30
      • 139

      電動車時代即將來臨,德國汽車業供應鏈恐應變不及,連帶拖累該國經濟成長。

      ■Concern is rising in Germany about the economic impact of the automotive industry's move to electric vehicles from gasoline-powered cars.

      隨著電動車風潮崛起,全球汽車業逐漸將業務重心由傳統燃料汽車轉至電動車,此一趨勢引發德國官員與業界高層擔憂,他們認為國內大型車商與供應鏈業者恐來不及因應此變化,不僅導致該國在電動車領域落後他國,更可能衝擊就業市場、政府稅收與經濟成長。

      電動車組裝不像傳統汽車那般複雜與勞力密集,卻十分依賴新穎技術。

      在各國之中,以大陸與美國發展電動車技術最為積極,未來恐對德國汽車業帶來極大威脅。

      特斯拉 向德商宣戰

      以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為例,執行長穆斯克去年11月宣布要在德國首都柏林附近打造歐洲首座電動車生產中心,與德國汽車製造商對決意味濃厚,部分保守媒體甚至將此舉形容為「穆斯克正式宣戰」。

      德國政府對於此計畫樂觀其成,聲稱這足以證明「德國是製造汽車最棒地點」。

      分析師則認為,德國車商過去在燃料汽車表現可圈可點,特斯拉來勢洶洶可望提醒他們在電動車領域的不足。

      事實上,德國車商對於電動車崛起戒慎恐懼,深怕落後其他對手。

      這種擔憂情緒在汽車大城斯圖加特(Stuttgart)特別明顯,尤其是此時正值德國經濟放緩之際。

      斯圖加特位於德國西南部的巴登-符登堡邦(Baden-Wurttemberg),賓士母公司戴姆勒、保時捷的總部均設立於此。

      該邦經濟部長霍夫邁斯特.克勞特(Nicole Hoffmeister-Kraut)表示:「我們內心非常擔憂。

      德國與美國、大陸間的競爭加劇,我們希望能夠維持汽車產量並保全當地工作機會。

      顧問公司AlixPartners預估,燃料汽車在新車銷量的占比將逐年降低,從如今的95%降至2030年的56%。

      其中以歐洲下降幅度最大,原因在於該地環保法規日趨嚴格。

      據德國就業研究所預估,若電動車2035年在新車銷量的占比達23%,那德國產出將損失200億歐元(約224億美元)產出,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下跌0.6個百分點,並造成汽車業約13%的勞工失業。

      e化技術趕不上潮流

      德國汽車業全國雇用約87萬名勞工,其中近半數集中於斯圖加特。

      德國高度依賴汽車業,該產業帶來大量工作、提高全國經濟產值並貢獻大筆稅收。

      但這也意味著,汽車業一有風吹草動便會波及德國經濟成長。

      事實上,電動車風潮影響的不只是德國,整個歐洲大陸都難逃衝擊。

      數據顯示,全歐洲共有309間汽車生產與組裝工廠,其中有72間專門製造汽車引擎。

      汽車業為歐洲帶來1,380萬個工作機會,約占歐盟勞工總數的6.1%、製造業職缺的11.4%,此數量相當於美國汽車業勞工的兩倍。

      電動車時代即將來到,但汽車零件等供應商的準備卻遠遠落後。

      德國金屬工業工會(IG Metall)分部主管齊茲伯格(Roman Zitzelsberger)引述調查指出,若內燃機引擎時代正式終結,巴登-符登堡邦約39%供應商表示對於未來感到茫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