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缺櫃加缺倉 船公司漲價應對
      • 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 2020/10/26 上午4:40
      • 291

      貨櫃船運市場缺櫃加缺倉情況下,船公司針對美國線凍漲的運價,已經做出種種應對方案,根據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數據,運往美西的貨載,船公司對長約客戶本月內已調漲兩次運價;另外像達拉斯缺乏出口貨,影響貨櫃回運成本與周轉率,儘量不收,貨櫃的免租期與領櫃期也都縮短。

      今年5月1日美國線新的年度長約,美西線每大箱簽在1,500美元上下,美東線約2,500美元,而目前美西線現貨市場運價約3,800美元,美東線約4,600美元,BIMCO指出,船公司針對長約客戶10月1日上漲37.2%,10月16日又上漲12.7%,但未說明這兩次上漲前運價是多少。

      不過業者表示,實際上船公司對合約客戶完全根據與客戶關係決定實收運價,合約內都會有保證貨量與彈性條款,重要且關係良好客戶,自然會加得比較少。

      就有攬貨公司透露,原與船公司簽訂的合約完全被停用,如果要保證艙位,多家公司上系統加價500~600美元就給艙位,也有船公司針對直客(非攬貨公司,例如大型百貨業),原則上三成貨載以合約價計收,其餘隨行就市,貨主因為一位難求,只能妥協。

      另外,船公司都把貨櫃挪到高運價的美國線,其他航線因而缺櫃,運價也跟著一路漲,像澳洲線8月初每大箱運價約2,200美元,現在已經漲到3,600美元。到美國的貨也挑城市運,芝加哥是工業重鎮,又有農產品,船公司優先收貨,像缺乏回程貨的達拉斯儘量不收。

      目前缺櫃最明顯的是大陸華南與華中地區,每家船公司又因航線佈署與彎靠港口不同,會在不同的港口出現缺櫃問題,目前以40呎與40呎高櫃缺櫃最嚴重。

      另船公司過去船隻到港前12到14天就允許託運開始領空櫃回去裝貨(做櫃),現在縮短為72到8天,馬士基,地中海航運與韓新遠洋則是公告將託運人預定艙位時,發給提領貨櫃的通知單只給24小時效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