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各地需求不同 學者:應客製化處理
      • 《聯合晚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 2019/11/13 上午0:00
      • 127

      交通部規畫2021年起啟動新的智慧運輸五年計畫,學者表示,每個縣市對運輸的需求不同,應更進一步調查,分別客製化處理。另外,台灣最缺的是服務面,政府應該扮演資源管理、調度角色,並去除行政界線,讓使用者可以查到跨縣市的交通資訊。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秘書長胡守任說,交通部前一個計畫,不管在降低年輕族群機車事故、提升偏鄉公共運輸需求,都有滿好展現,尤其是偏鄉服務做得很細膩。不過他建議,應該要有更全面的調查分析,每個縣市對運輸的需求不同,應分別客製化處理,投入的資源也要有區分。

      胡守任說,國家智慧運輸的發展計畫在政策、計畫、方案和執行四階段中,每個環節都應該要緊扣,歐美、日本都是如此。台灣應該要加強這個部分,做全面性的檢視跟檢討。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說,智慧運輸的確是全世界趨勢,應該要努力推動。他舉自駕車為例,指台灣要推就比其他國家困難,因為同一車道車種多、車速不一,容易造成超車問題,甚至自行車也穿梭其中,要達到自動駕駛目標就很困難,建議未來推動自駕車時,可以規範在專用車道或是單純園區使用,效果會比較顯著。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說,台灣有很好的運輸系統及強大硬體設計製造能力,很適合推廣智慧運輸。不過台灣最缺的就是服務面,政府過去方向錯誤,資源過於分散,應該扮演資源管理、調度角色,用「總平台」思維做事。

      她舉例,現在每個交通單位都有各自App,以後應該要整合,讓民眾查詢更方便。未來更該把行政界線拿掉,讓使用者可以得知跨縣市的資訊,而不是在台北只能查到台北的公車資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