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斥資457億元 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 環評過
      • 工商時報,郭建志/台北報導
      • 2020/8/14 上午5:30
      • 155

      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13日表示,「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歷經三年環評審查終於過關,六小時環島生活圈政策吃下定心丸!將盡快報行政院核定,預計將砸下457億前瞻經費,把上百公里的花東鐵路雙軌化、電氣化,有效克服目前七成花東鐵道都是單線、班次受限的問題,最快2027年完工。

      鐵道局今年初完成我國「高快速鐵路網」整體規劃報告,明訂2030年要完成高快速鐵路環島一周只要六小時的目標,打造全台「環島一日生活圈」。

      而東部、南迴鐵路是兩大關鍵拼圖,須得克服雙軌化、電氣化、提高時速為160公里的快鐵,共三大關卡。

      其中,「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2017年送環保署環評審查,13日終於審查通過。

      楊正君表示,本案先前已完成綜合規劃,現僅需針對環評委員意見作出修正後,很快就可送政院核定,工期總計七年,最快2027年完工。

      楊正君提到,因預期未來宜花東鐵路將朝快鐵升級,本案部分工程將「超前部署」,避免未來二次施作,因此經費將由原訂421億增為457億元。

      究竟哪些項目可提前施作?楊正君解釋,未來快鐵行車時速將達160公里,設計車速可達180公里,因此包含電車線、軌道都可趁機拉高規格,舉例來說,軌道原使用50公斤鋼軌,將改採60公斤鋼軌,升級一次到位、替未來快鐵的發展保留彈性,但像是號誌系統等,就得等未來快鐵工程啟動後再行處理。

      至於東部鐵路升級為快鐵,楊正君表示已邁出第一步,「宜花東地區鐵路提速計畫可行性研究」招標作業將於18日開標,投入近3千萬元,期末初步成果報告最快一年可出爐,獲政院核定後即可展開綜合規劃作業。

      「六小時環島生活圈」另一塊拼圖是南迴,楊正君指出,「南迴鐵路全線電氣化」工程耗資276億元,年底就完工。

      接續進行「雙軌化及提升快鐵」的可行性研究招標,因工程複雜,從地面的路基、軌道,到電線、車廂、號誌系統串接,國際間只有日本有時速160公里的窄軌快鐵經驗,鐵道局正向潛在有意願的廠商進行技術探討,並將盡快公告招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