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公寓大廈設充電樁 擬鬆綁
      • 工商時報,曹悅華、李青縈、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22/6/7 上午4:40
      • 1342

      為普設充電樁,加速推廣電動車,交長王國材透露,政府針對充電樁建置將三路並進,除交通部運輸場站、服務區設置公共充電樁外,中油加油站轉型,還有鬆綁公寓大廈內停車場設公共或個人充電樁。

      據悉,內政部去(2021)年11月已將《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正草案送進行政院,既有建築物停車空間將鬆綁設置充電樁設施,近期內政部和經濟部將就設置標準等細節溝通後,將展開法案審查。

      王國材表示,為加速電動車上路,針對充電樁設施政府有三大策略,一、交通部管轄運輸場站、服務區等設置公共充電樁,會有設置補助;二、經濟部協助中油轉型,不只要賣油,未來也要賣電;三、未來各地會有私人售電公司,因涉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鬆綁公寓大廈設充電樁,由內政部負責。

      據了解,運安會曾向行政院政委吳澤成提及,德國有規定充電樁不可設在地下室,一旦起火連滅火都困難,倘若要在公寓大廈安裝充電樁,須要有配套措施。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鬆綁充電樁設施修法,送政院迄今逾半年,仍未實質審查,內政部高層坦言,公寓大廈鬆綁設充電樁,修法牽涉問題複雜、難度很高,涉及裝置安全、電壓容量、規格統一等問題,台電必須針對大樓輸送配電做整體規畫,若只是少少充電樁相對單純,但不知道未來需求有多大,若每個人都亂裝,長期發展下去可能形成另一個恐怖的事情,用電公安就會跑出來。

      高層表示,充電樁要設在公寓大廈裏面,設在自己停車位,還是在公共區排隊使用,都需討論。每個車位都是個別產權,公共區比較容易管理,還在研商如何取得衡平。他說,全世界都沒有太一致標準,需要多溝通和思考,才能普及到各社區。

      此外,經濟部將協助中油轉型,中油計畫善用全台近2千家自營與加盟站布點綿密特性,率先在加油站不影響安全位置建置電動機車充換電站,採換電池方式,今年目標約1千站,電動汽車充電設施,拚五年內設19站、59槍。

      中油未來不只賣油,也能賣電。中油規劃布建綠能智慧站,搭配建置太陽能、儲能等設施,除綠電自發自用外,法規許可也能建立虛擬電廠成社區微電網中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