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缺櫃、缺工 汽車零件業 旺季業績少3成
      • 工商時報,陳信榮/台北報導
      • 2021/1/19 上午4:40
      • 2121

      汽車零件業正值傳統旺季,遭遇缺櫃缺工問題所擾。AM(售後維修)汽車零件廠貨堆滿倉庫苦等貨櫃,影響業績,台灣最大AM零件廠東陽,高達2~3成外銷訂單因缺櫃無法出貨,拖累2020年12月旺季獲利年減五成。

      外銷導向的OEM(車廠代工)汽車零件廠壓力更大,除必須設法變出貨櫃,還得自掏腰包高價搶租艙位,及時出貨給外國車廠客戶,包括特斯拉(Tesla)供應商和大在內的業者,近來更因疫情導致東南亞移工招募不順,出現缺工的考驗。

      每年第四季至隔年第一季是AM汽車零件業傳統外銷旺季,但從2020年第四季起全球海運運價高漲,更要命的是,由於歐美疫情延燒,當地碼頭作業不順,或因封城而停擺,外銷貨櫃「有去無回」,大量停滯在歐美碼頭,亞洲爆發缺櫃潮,打亂台灣AM零件廠出貨腳步。

      東陽表示,雖然AM外銷的運費、貨櫃成本,以及找貨櫃的工作,都是由客戶端負擔,這波海運運費大漲,對製造廠影響不大,但顧客找貨櫃不順,帶來無法出貨的困擾。

      AM零件業缺櫃問題到底有多大?以東陽為例,旺季AM事業月營業額達13億元以上,2020年12月AM事業營業額僅約10億元,「空有滿手訂單,卻找不到貨櫃出貨!」缺櫃造成旺季業績少2~3成,雪上加霜的是新台幣大幅升值,讓東陽12月自結稅前淨利不到6,000萬元、年減逾五成,其中光匯損就超過4,500萬元。

      近來政府單位開始對出口廠商調查缺櫃的狀況,東陽初估,旺季月外銷貨櫃量高達1,300~1,400只,現況月缺口高達300只,而2021年第一季旺季出口貨櫃需求高達近4,000只,現階段只能全力協助外國客戶調度貨櫃,以加快出貨腳步。

      外銷導向的OEM汽車零件廠壓力更大,不僅漲聲不停的海運費用成本得自行吸收,還要搶海運艙位,市場上最缺的貨櫃,也得自己想辦法找。據法人透露,和大面對特斯拉催貨要求,只能先調度其他客戶的貨櫃,優先出貨給特斯拉。

      因應客戶需求成長,和大除擴充產能,也積極增聘人手,無奈因疫情讓印尼移工召募不順,所幸及早轉向越南召募移工,紓解部分缺工的壓力。

      和大透露,由於客戶訂單持續追加,2月農曆春節假期確定將縮短,要求員工提前返回崗位加班趕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