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樺福遠航集團 後續恐連環爆
      • 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 2019/12/13 上午5:30
      • 97

      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自2009年入主遠航,2011年4月讓遠航復飛、順利完成重整,主要是靠兩岸航線的支撐,樺福遠航集團也據以開展旅館等相關事業,計畫建構完整的兩岸與國際航空旅遊一條龍事業,但因高槓桿操作,又受大陸限台令重擊,導致週轉不靈爆發危機,後續骨牌效應恐使集團事業連環爆。

      遠航近幾年來相繼投資多個旅館、民宿與渡假村等,其中與政府相關的包括故宮南院、高雄市政府、澎湖縣政府與台糖等,相關問題都需一一處理。

      此外,股票上市公司志信國際與遠航簽有一份合作管理契約,有2.495億元保證金在遠航手上;另還有張綱維友人提供的私人借貸,也都成為遠航危機的苦主。

      樺福集團除了投資遠東航空,成立遠行旅行社,之後投資樺舍商旅系列旅館,北投復興崗樺舍商旅2014年底開業,2016年10月嘉義樺舍商旅開業、該年9月澎湖重光BOT案首批200間客房開始動工興建。

      目前嘉義樺舍商旅已經停業,澎湖重光案在申請仲裁。

      另嘉義故宮南院文創園區首批300間客房原也預計該年開工,但因與故宮意見不合,最後雙方合意解約;樺舍商旅澄清湖店則是與高雄市政府協商終止契約。

      樺福在淡水小坪頂的度假村,60間客房以民宿方式營運,則屬於樺福資產。

      因限台令加上租購機不順利,遠航將原優先租購國際線飛機改為租購國內線客機,目前已經引進6架國內線ATR客機,且原安排本月24日有2架交機,如今無預警停業後,引進飛機事件也勢必停擺,至於是否有相關違約罰款尚待瞭解。

      遠航8月間指出,公司上半年營收21.16億元,年增21.33%,獲利0.44億元,EPS為0.13元,相較去年同期則是虧損0.74億元,EPS為-0.22元。

      當時公司財務部門表示,公司兩岸航線營運占比已自五成降到一成以下,國內線占比從四成提高到六成以上,更指出舊機出售如果在今年內全部完成交機,會有近4億的售機利益。

      但如今撐不到年終即投下震撼彈,顯示營運、財務體質不如公司所述,後續還會浮現什麼問題?各界都在嚴陣以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