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歐美日車廠示警晶片缺到明年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21/8/5 上午4:40
      • 1019

      歐、美、日主要車廠近日紛紛發表亮眼財報,但再度警告全球半導體缺貨問題將延續到明年。通用汽車宣布,自下周起關閉北美三座廠房,本田汽車也下修全年汽車銷售量。

      美國通用汽車在3日宣布下周起關閉北美三座廠房,而這三座廠房都是高利潤皮卡車的生產主力。自從車用晶片缺貨以來,通用與其他車廠陸續將低利潤車款的晶片挪到皮卡車及其他高利潤生產線,藉此減輕對整體營運的衝擊,但如今通用也快撐不下去,近幾周內已二度宣布停工計畫。

      日本兩大車廠上季表現同樣搶眼,除了豐田在4日宣布上季獲利創新高之外,本田也上修全年獲利預期,但雙方不約而同警告晶片缺貨及各地疫情惡化將打擊前景。

      本田上季轉虧為盈,營業獲利較分析師預期高出一倍,並將全年營業獲利調升18%至7,800億日圓。但該公司預期本會計年度(明年3月底止)銷售量485萬台,較先前預期下修500萬台,主因就是晶片缺貨。

      而在歐洲,旗下經營吉普、克萊斯勒等汽車品牌的Stellantis預期今年第四季車用晶片依舊供應吃緊,估計今年全年汽車產量將因此損失140萬台。

      Stellantis日前公布上半年獲利大幅成長,並上修全年獲利預期,但警告原物料價格上漲將在下半年更加明顯,而全球半導體缺貨也將持續打擊汽車生產。該公司在上半年已因應晶片缺貨減產20%,相當於產量減少70萬台,估計下半年也將面臨類似程度的衝擊。

      長年培養穩固供應鏈關係的寶馬(BMW)在這波晶片缺貨問題當中,所受衝擊比同業輕微,並在上季締造營收、獲利成長,但該公司也警告下半年恐怕陷入難關。

      寶馬財務長彼得(Nicolas Peter)表示:「供應瓶頸持續越久,車廠將面對更嚴峻考驗。我們預期下半年產量繼續受限,連帶衝擊銷售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