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晶片荒擋不住 部分車型暫停接單
      •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 2021/10/27 上午4:40
      • 409

      車用晶片短缺,衝擊全球車市,在供應不及與漲價的預期心理帶動下,訂單大增,台灣車市龍頭和泰汽車都難以招架,昨日宣布TOYOTA CAMRY、SIENNA、PRADO、GR YARIS及SUPRA等5款車型暫停經銷商接單,晶片短缺狀況比10年前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的缺料潮,還要嚴重,創下業界先例。

      不只和泰車,中華車昨也鬆口表示,晶片供應緊俏,欠料已是公開祕密,目前是不計成本在市場掃貨,以供應市場需求,不過即將要過年,若晶片再缺,也很難撐下去。

      疫情導致車用晶片大缺,進口車早在上半年就出現延遲交車現象,下半年警戒降級後,引爆報復性購車潮,交車期再拉長。加上新年式車款即將在下月發表新車價格,消費者為搶便宜,近期訂單蜂擁而入,已讓各車商吃不消。

      和泰汽車發言人劉松山表示,為避免新接訂單價格波動影響經銷商販賣流程及顧客權益,即日起暫停接收上述5款車型的經銷商訂單,待價格資訊明確後,預計11月初以新價格開放接單。

      劉松山強調,顧客端已與經銷商簽訂合約之權益,均依訂單內容履行,不會受影響,至於主流量販車款包括Cross、Altis、Yaris與Rav4,經銷商端仍然持續接單。

      車商主管表示,因晶片缺貨,進口車等待期拉長已是不爭事實,消費者也有預期,頂多就是「繼續等」,但因為市場預期車價即將上調,在公布新價錢前,湧入大量訂單,對和泰車來說「多接一台都是壓力」,且新年式車款可能沒得賣,才會做出直接暫停經銷商訂單的決定。

      豪華車更是晶片短缺的重災區,豪華車對晶片的需求更大,等待期甚至長達1年,保守估計國內豪華車的供應缺口「破萬」,許多車主甚至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拿得到車。

      豪華車主管表示,因為缺晶片,只能縮減配備以減少晶片的使用,例如只給1把鑰匙,或縮減電動尾門、主動安全配備等功能,如果車主願意接受,就折在售價上,即使如此,想要盡快領車的車主仍多,短期難以消化。(相關新聞刊A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