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華航抗疫有成 Q2創獲利奇蹟
      • 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 2020/8/7 上午5:30
      • 310

      華航6日公布公司第二季單季獲利達24.59億元,而全球航空公司截至目前為止,公布的第二季財報,僅有純經營貨運的航空公司有看到獲利,兼營客貨運的航空公司,虧損從台幣200億到1,700億的都有,華航表現最佳,一枝獨秀。

      業界資深人士分析,華航在這次疫情中可以是說超級幸運,該公司擁有的21架全貨機機隊,過去十年虧錢的時間多,因此2012年將三架封存在美國沙漠,去年有一架解封出租,今年因為疫情客機大量停飛,航空貨運原有超過六成仰賴客機機腹運送,因此發生航空貨運艙位一位難求現象。

      另華航的客、貨機比重在這次疫情當中呈現黃金比例,華航目前營運的全貨機有18架,香港國泰港龍航空有20架,而該公司稍早警示上半年恐是破紀錄的虧損99億港幣(約381億台幣),主要原因是國泰港龍客運比重很高,有約184架客機(不含子公司),而華航僅有70架客機。

      華航指出,因疫情各國邊境管制,貨運則因客機航班取消,載貨艙位供給減少,但各國醫療物資運送需求急遽上升,使航空貨運市場需求熱絡,公司因應貨運市場變化,充分利用18架747-400全貨機運能優勢,並善用客機腹艙運能,使整體貨運收入大幅拉高。

      華航第二季單季營收263.15億元,獲利24.59億元,EPS 0.45元;累計上半年營收588.73億元,歸屬母公司淨損13.14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24元。

      不過貨運高峰已過,目前市場運價僅約5月高峰時的半數,雖然與去年相較仍是倍數價,但獲利率已降低,近期美國等疫情升溫,市場貨量增加,華航決定8月12日將美國線運價提高20%到25%,長榮航也決定8月13日起調升25%,但估計不太可能恢復5月的天價。

      另一方面,今年4月航空燃油每桶僅21.61美元,5月28.89美元,目前每桶已達44.45美元,油價節節高升,原本客機載貨飛長程線還夠支付變動成本,現在是愈來愈困難了。

      在客運沒有起色,貨運運價回落的情況下,業界呼籲政府恢復大陸電子製造重鎮廣州、深圳、鄭州等城市客運直航,先允許客機載貨飛行,以提振航空產業現金流,並適度鬆綁企業實施無薪假,甚至讓人力資源市場逐步重組,以免第二季獲利奇蹟淪為曇花一現。

      華航截至6月底止,現金及約當現金有342.17億元。

      6日董事會通過發行國內第七次無擔保轉換公司債,以60億元為上限,每張面額新台幣10萬元整,發行價格依票面金額100%~100.5%發行,發行期間五年,0%利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