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IDM廠擴大下單 界霖、漢磊吃補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1/8/3 上午4:40
      • 689

      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數位轉型,電動車意外成為歐盟及美國的數位轉型重頭戲之一。其中,歐盟已提案將在2035年全面禁止搭載內燃機的汽車新車銷售,美國期望汽車業支持白宮設定電動車銷量在2030年前占新車銷量40%目標。 雖然汽車產業對此仍有疑慮,但政府政策加快電動車普及趨勢確立,國際IDM廠已著手提高電動車關鍵的功率半導體產能,法人看好界霖(5285)、茂矽(2342)、漢磊(3707)直接受惠。

      近年來環保意識大舉抬頭,疫情加快數位轉型,汽車產業亦加快朝向電動車及自駕車的方向大步前進。

      其中,隨著各家車廠展開對電動車的技術研發及產能擴建後,歐盟及美國政府也決定透過政策主導,加快電動車與傳統燃油車的世代交替,預期將帶動在電動車系統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功率半導體市場進入高速成長。

      歐盟日前為了加速交通工具零排放進程,已正式提案將在2035年全面禁止搭載內燃機的汽車新車銷售,不論是汽油車、柴油車、油電車、插電混動車等,在歐盟市場只剩下最後15年的銷售生命,等於宣告內燃機時代終結,之後將全面進入電動車的新時代。

      美國方面則傳出白宮計劃修訂汽車碳排放標準,並期望美國汽車產業支持白宮決定,將設定電動車銷量在2030年前占新車銷量達40%目標,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雖然美國政府尚未與車廠達成協議,是否只包括全電動車或將納入油電車也尚未確定,但主導產業往電動車發展趨勢已然確立。

      與燃油車或油電車相較,電動車不僅對於電力系統有極高的安全性及可靠性要求,也需要大量採用通過車規認證的大電流充電或快充控制IC、電源管理IC、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及功率半導體,關鍵的功率半導體需求將進入中長期的成長循環。

      因此,包括德州儀器、恩智浦、英飛凌、意法半導體等國際IDM廠積極建置車用功率元件產能,同時擴大委外代工爭取足夠的晶圓代工產能。

      法人看好在電動車的功率半導體強勁成長趨勢下,包括界霖、茂矽、漢磊等將直接受惠。界霖是國際IDM廠車用功率元件導線架最大供應商,今年以來接單暢旺且產能供不應求,第二季合併營收季增12.9%達16.3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8.3%並創歷史新高,上半年合併營收30.9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9.0%。界霖受惠於IDM廠擴大下單,下半年營收可望逐季創下新高,明、後兩年維持樂觀展望。

      茂矽及漢磊則承接IDM廠的功率半導體相關晶圓代工訂單,由於IDM廠對自有晶圓廠投資仍以邏輯IC及高毛利的功率元件為主,標準型功率半導體將擴大委外,茂矽及漢磊接單暢旺,訂單能見度已看到明年上半年。茂矽第二季合併營收季增16.3%達4.78億元,漢磊第二季合併營收季增7.3%達17.43億元,均優於市場預期,下半年營運可望逐季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