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飛雅特克萊斯勒董事長 艾爾康逆轉破產危機 寫汽車傳奇
      • 工商時報,顏嘉南
      • 2021/1/17 上午4:40
      • 140

      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FCA)與寶獅雪鐵龍集團(PSA)合併案,在2021年初得到雙方股東批准。推動兩家公司合併的飛雅特克萊斯勒董事長艾爾康(John Elkann),領導公司16年來,讓飛雅特從瀕臨破產邊緣登上全球第四大汽車製造商。

      艾爾康是義大利阿涅利家族(Agnelli)第五代繼承人,他在年僅28歲、工作經驗仍不多時成為家族事業領導人,一上任便面臨拯救瀕臨破產的飛雅特的重責大任。16年過後,艾爾康一手促成的飛雅特克萊斯勒與寶獅雪鐵龍集團合併案即將完成,不僅催生全球第四大汽車廠,也象徵艾爾康站上事業巔峰。

      飛雅特克萊斯勒與寶獅雪鐵龍集團已在1月16日完成合併事宜,創建名為「Stellantis」的新公司,艾爾康將擔任新公司董事長,他的新挑戰包括管理各大股東之間的關係。

      不過艾爾康自2004年升到家族最高層以來,已經成為熟練的媒合者。新冠肺炎疫情破壞或推延其他企業的併購交易,但艾爾康依舊讓合併案按照計畫進行。

      艾爾康一方面打理家族事業,一方面與100多位家族成員打好關係,他們合計持有控股公司Exor 53%的股權,該公司讓家族握有飛雅特克萊斯勒29%的股權,同時擁有法拉利、足球隊尤文圖斯(Juventus),以及義大利媒體「新聞報」(La Stampa)等資產的控制股權。

      Exor豐厚的股利,與過去10年來股價平均年漲25%,幫助艾爾康贏得家族的支持。他還透過家族聚會增加成員間的凝聚力,例如年度足球賽和晚餐會。

      Exor的董事會成員包括艾爾康、他的妹妹,與另外兩名家族成員,他們定期聚會交流,雖然沒有在會議中做出決定,但家族成員都樂於參與聚會。

      除了與家族人員交涉,擔任Stellantis董事長意味著艾爾康得處理與義大利工會以及羅馬政府不穩定的關係,飛雅特近幾年與兩者都發生過衝突。

      在艾爾康繼承家族領導權之前,飛雅特經歷巨額虧損,兩年內更換四位執行長,下一步不是宣告破產,就是被債權銀行接管。

      但艾爾康並未讓飛雅特落入該地步,他上任後立即聘用馬奇歐尼(Sergio Marchionne)擔任執行長,這是扭轉家族運勢的關鍵決策。艾爾康開始向馬奇歐尼請益,後者也成為艾爾康的良師與摯友。

      艾爾康的職業生涯圍繞著許多經驗老道的商界知名人士,例如他結識股神巴菲特,也定期參加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在奧馬哈(Omaha)的年度股東會。

      艾爾康買下再保險公司PartnerRe前,曾諮詢柏克夏保險業務副董事長詹恩(Ajit Jain),後者被視為是巴菲特的接班人之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