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貨櫃船運連八周砍班 創新高
      • 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 2020/3/30 上午5:30
      • 301

      貨櫃船運市場往年農曆年後二到三周的淡季砍班措施,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已連續八周砍班,合計砍掉約110班,創歷史新高!由於歐美疫情擴大,消費端取消訂單或要求延期交貨,長榮海運所屬海洋聯盟已宣布4月取消美國線4班,陽明海運所屬THE聯盟也表示會砍班或抽航線,市場復甦時間估計再延後一季。

      陽明高階指出,往年元宵節過後,市場就開始恢復正常,船公司也會停止實施淡季減班措施,今年因為疫情減班措施一再加碼,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砍班數,原本隨著大陸工廠復工,估計4月開始貨載可能爆量,現因歐美疫情嚴重失控,封城、封國等措施不斷推出,民眾消費大幅降低,進口商紛紛撤單或要求延期交貨。

      歐洲一家大型貨櫃船公司台灣分公司透露,有些已經裝船的貨載,因為進口商自家工廠與物流倉儲停工,考慮歐美港口倉儲費用高,要求船公司將貨載暫卸在新加坡或韓國。

      一家大型海空運承攬公司負責人指出,目前大陸復工率雖已接近七成,但實際出貨量不到五成,3、4月走的多半是2月應出的貨,接下來因為多國封城措施影響進貨,且疫情帶來無薪假或失業,民眾變窮,美國每年最大兩個銷售季,9月底返校前的銷售旺季,今年恐怕是看不到了。

      還好貨櫃船公司經過整併與重組,在三大海運聯盟帶領下,船公司不再有流血殺價現象,讓市場運價穩定許多,像2015年6月中,歐洲線每箱(20呎櫃)243美元,2016年3月底美西線每大箱(40呎櫃)748美元的流血價已不復見,過去一年歐洲線每箱運價在600到900美元之間,美西線在1,400到1,700美元之間。

      今年2、3月因為大陸缺乏出口貨,很多貨櫃滯留在大陸,歐美出口貨缺櫃,造成歐美出口貨運價大漲,接下來因為歐美封城,當地出口貨銳減,估計下波將是大陸與亞洲地區的出口貨缺櫃,加上疫情過後補貨需求,海運承攬業者評估,到了第三季,海運運價有可能出現暴漲現象,而且是翻倍漲,估計要花一季時間市場才會恢復正常。

      目前雖然封城國家多,但絕大多數國家考慮民生需求與經濟發展,都努力維持港口正常運作,過去兩周相繼傳出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澳洲布里斯本、昆士蘭,大陸福州等要求船隻距離上一個港口要相隔14天才能彎靠,但經業界力爭,截至目前為止僅印度有確實實施,自大陸航往印度的船隻,必須減速航行,增加一到三天船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