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BDI大漲 散裝船Q4獲利揚帆
      • 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 2020/9/28 上午5:30
      • 180

      散裝船運市場9月下旬開始運價日益攀高,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BDI)9月16日為1,281點,到25日已漲到1,667點,漲幅達30.13%,其中領漲的海岬型船日租從15,664美元漲到24,178美元,漲幅高達54.35%,散裝族群估計第四季業績都可獲得加分,其中受惠最多的是有最多海岬型船在現貨市場的裕民(2606)、其次為新興(2605)。

      巴西淡水河谷正在衝刺今年礦砂出口量,大陸因為水災也將增加穀物採購量,並兌現對美採購穀物增量的承諾,加上中澳貿易摩擦,讓大陸轉向航程達三倍的巴西採購礦砂,壓低船隻周轉率,為船東造就多項有利因素。

      裕民上半年虧損2.84億元,每股虧損0.34元,第三季有轉投資集團關係企業等股利約4億元進帳,季內就可轉虧為盈,第四季運價上揚,裕民船隊約有七成船隻在現貨市場,其中海岬型船最多、有16艘(其中二艘是合資船),巴拿馬型船有13艘(其中二艘是合資船),幾乎每周都有船隻在換約,估計目前進入上升趨勢的運價,對公司今年第四季與明年首季獲利幫助很大。

      新興因為上半年超大型油輪(VLCC)超高的運價,EPS達0.37元,下半年仍掌握VLCC長約好運價,公司九艘海岬型船當中有三艘簽有長約,另六艘都在現貨市場,散裝船運市場好轉,獲利將再加分。

      慧洋-KY(2637)累計前八月稅前淨損3.4億元,每股稅前淨損0.47元,公司船隊有135艘,自營32艘,其餘出租,第四季有14艘換約,季內是傳統旺季,加上補漲因素,估計全年至少達到損益兩平,如果公司洽談中的二、三艘船在年底前順利售出,取得賣船利益,獲利就會增加。

      中航(2612)上半年EPS 0.68元,第四季有一~二艘船換約,獲利將可增加;台航(2617)上半年EPS 0.66元,第四季雖無換約船隻,但因有三艘船合約運價跟著BDI浮動,另有三艘採取半浮動費率,獲利也會上揚。

      益航(2601)上半年每股虧損0.45元,在子公司大洋百貨-KY(5907)業績好轉,船運本業一直有獲利情況下,第四季有一艘巴拿馬型船換約,全年有機會轉盈。

      四維航(5608)上半年每股虧損2.44元,下半年估計可以有較大幅改善;正德(2641)上半年EPS 0.3元,第四季有二~三艘船換約,另有一艘運價跟著BDI浮動,景氣好獲利就會提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