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買電動機車 經部加碼獎勵金
      • 工商時報,馮建棨、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21/12/7 上午4:40
      • 489

      為邁向淨零碳排並協助產業轉型,經濟部工業局提出2022年新購重型與新型電動車每輛補助7,000元,預估補助約10萬輛,甚至規劃加碼給機車行「電動車銷售獎勵金」,預計每販售一輛電動車,店家可獲得1,500元。

      另環保署正研議2022年最新老舊機車退場補助政策,民眾淘汰一至四期的燃油機車,初步規劃以每輛2,000元補助方向研議,惟環保署對換購電動車是否予補助未明朗化,經濟部期許環保署可助攻汰購電動車誘因力道。

      據經濟部統計,2020年全年銷售統計電動機車超過9萬輛,其中燃油機車則超過91萬輛,合計超過100萬輛,創市場規模高峰。經濟部表示,由於電動車可直接改善都市內交通運具對空污影響,補助電動車除直接改善空氣品質外,也能讓車廠能持續投入開發優質平價車款,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就維修保養、能源補充便利性等面向,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據了解,經濟部明年對電動車補助的方案與今年相同,維持重型等級及輕型等級每輛補助7,000元,小型輕型等級每輛5,100元,採用國產電池芯則繼續加碼補助3,000元,不僅如此,明年也新增規劃獎勵機車行銷售電動機車,預計每販賣一輛電動車,店家就可獲得1,500元獎勵金。

      此外,為了改善空污,環保署過去針對「汰舊」與「汰舊換新」都有補助,希望民眾汰換一至四期的燃油機車,甚至汰換掉舊車後,能換購符合新一代環保法規的燃油車或電動機車。

      據悉,環保署正研議2022年最新老舊機車退場補助政策,民眾淘汰一至四期的燃油機車,目前以每輛獲得2,000元補助方向研商,預計可汰換60萬輛老舊機車,預計近期正式公布。至於環保署明年是否會推出「汰舊換新」補助方案?環保署長張子敬日前透露,「2022年起確定不會補助燃油七期機車」。

      明年是否會對單獨對汰購電動車進行補助,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環保署的政策是以老舊機車退場為主,對於是否只補助汰舊、不補助汰購,或對汰購電動車的補助金額等,仍在搜集外界意見中。

      據了解,環保署無論是「汰舊」或「汰舊換新」方案,外界都出現雜音,就連經濟部官員也認為,應該要慎重考量。經部官員表示,環保署的汰舊補助若只有2,000元,對很多持有高齡舊機車民眾來說也沒有換車誘因,如果環保署沒有辦法訂出可配合支持電動車的補助策略,恐怕對民眾從油車轉換至電動車沒有實質助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