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春節連假 ETC助國道一路順暢
      • 工商時報,文/陳又嘉
      • 2020/2/24 上午5:30
      • 150

      國道計程收費今年正式邁向第六年,在ETC通行大數據輔助交通管理更有效率之下,除最直接提供用路人更順暢的國道體驗,更進一步落實減碳、減紙環保理念,若套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公式,連假ETC至少省下24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年吸碳量近9,009公噸,省下的回數票疊起來,約25棟台北101大樓。

      本周末就是228連假,ETC除了將助攻疏運任務,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趨緩之前,提醒民眾出遊時除了注意行車安全,也須多加留意衛生保健。

      ETC系統成功減少壅塞的時段與路段,過去春節返鄉沒日沒夜塞車的狀況已不復見。

      以今年春節連假疏導來看,交通部高公局統計,春節期間每日雙向交通量介於90.1到128.8百萬車公里(mvk)之間,交通量負荷最重之初一至初五日平均交通量為122百萬車公里,較108年同期減少11%(尖峰初一至初四日平均交通量為126mvk,較108年同期減少8%),推估主要是旅遊旅次減少及部分移轉到108年底才通車的台61線等因素。

      新冠肺炎 自行開車增加

      eTag智慧停車交易增1.5倍

      儘管疫情可能影響民眾出遊意願,但通勤用車需求依舊存在,尤其不少民眾為了減少人群接觸,開始減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遠通電收觀察,在民眾傾向自行開車之下,自2月11日起新北市、高雄市加入eTag路邊停車代扣服務後,民眾超有感,近期雙北及高雄市三都使用量較過去單日平均量增1.5倍。

      遠通也建議民眾,申辦eTag銀行自動儲值服務與智慧停車,除了可以不用再到超商儲值,或停車排隊繳費時接觸人群與接觸票卡的機會。

      eTag不僅環保

      春節提升安全有成效

      計程收費以來,不但省油耗、減少碳排,同時因為不再使用回數票,無形中也減少紙張浪費,所創造的節能減碳符合環保效益更超過百億元,且繼國道計程收費之後,平均每輛車可節省15分鐘,若以單日700萬輛車來計算,從環保效益觀察,光是省下來的時間,每一天就為台灣省下42.8年。

      ETC系統推出之後,由於沒有收費站,降低為了繳費變換車道、減速再催油門出發,因此提升用路人的行車安全,也減低了車禍的發生率,統計國道肇事事故減少了14.7%;除此之外,根據高公局最新統計資料,今年春節國道每日平均肇事件數為137件,便低於去年日平均的154件。

      至於每逢假期必塞的國道5號,今年初一至初三南向壅塞率均低於108年同期。

      可見在用路人配合各項國道交通疏導措施下,雖有局部路段因交通量過度集中或事故影響而出現短暫壅塞情形,惟整體春節連假國道路況已較108年明顯改善,顯示整體疏導措施仍發揮一定成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