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沙國Aramco飽賺 Q2淨利攀峰
      • 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 2022/8/15 上午4:40
      • 1549

      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在14日公布,第二季淨利年增90%,高達483.9億美元,金額創2019年在沙國上市以來新高,主要是油價與煉油利潤率等走高帶動,為沙國國庫挹注龐大現金。

      Aramco股價早已反映市場對其財報利多的預期,因此股價14日盤中上漲至40.9里亞爾(riyal)後即拉回翻黑,下跌0.9%報40.45里亞爾。今年來仍累漲逾25%。沙國股市周日到周四交易,周五和周六休市。

      近期包括艾克森美孚與英國石油BP等公布最新財報強勁或創新高,Aramco為最新一家公布財報強勁的石油巨擘。因為俄烏戰爭和西方加強制裁俄國能源出口,刺激第二季油價飆漲。

      Aramco第二季淨利1,816.4億里亞爾,相當於483.9億美元,高於市場預估的462億美元。該公司宣布第二季繼續配發季度股息188億美元,在第三季發放。

      執行長納賽爾(Amin Nasser)說,即使全球經濟短期預測有下跌壓力,但預期全球石油需求在2030年前續增。因此Aramco第二季資本支出年增25%至94億美元,將繼續增加投資,擴大化學業務和拓展低碳事業領域。

      納賽爾對全球在碳氫化合物(hydrocarbon)上投資不足感到憂慮,因為這已令石油開採的閒置產能減少至「極有限」。他強調只要政府提出要求,Aramco已準備把每天石油生產,提升至可持續性的最高產量1,200萬桶。

      Aramco表示其第二季平均每天的總石油碳氫化合物產量為1,360萬桶,目前著手提高多元化能源來源的產量,包括潔淨能源、藍氫、石油與天然氣。納賽爾強調這是要同時達到國家能源安全與碳排放目標。

      Aramco正研究「直接原油製化學品」(COTC)產業的商機,因為把原油從用來煉製運輸燃料,轉向生產化學產品的利潤更高。其焦點鎖定亞洲市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