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全球最大IPO 17日開放認購
      • 工商時報,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 2019/11/11 上午5:30
      • 232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Aramco)在台北時間10日公布股票上市說明書,將於17日開放認購,最多出售0.5%的股票予個人投資者,但仍未透露認購價格。

      沙國媒體則報導最快將於12月11日掛牌交易。

      最新發表的股票上市說明書厚達六百多頁,其中的上市細節卻寥寥無幾,例如總共要發售多少股票和上市日期等。

      路透引述消息來源表示,這家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可能出售1%~2%的股票。

      如果估值能夠達到王儲薩爾曼希望的2兆美元,沙國石油公司將可募資400億美元,超越2014年阿里巴巴的25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上市案。

      不過,這要看投資者是否踴躍認購。

      股票上市說明書表示,將在本月17日至12月4日接受機構投資者認購,而個人投資者可在本月17日至28日認購。

      路透報導,沙國本國投資人已在摩拳擦掌,他們已存錢了好幾個月、賣掉土地或其他股票變現。

      沙國的銀行接到民眾潮水般的電話,詢問如何參與這次IPO。

      上市說明書中亦列出多項投資者需要注意的風險,包括可能的恐怖攻擊和遭遇反托拉斯立法,以及沙國政府有權決定擴增原油生產及指示該公司承接核心業務之外的計畫。

      沙國石油公司亦可在未事前知會少數股東之下,修改其股息政策。

      該公司的煉油設施於9月14日受到無人機攻擊,導致每日570萬桶的生產一度中斷,這相當於全球供油的5%。

      該公司上周宣布將在本國Tadawul證交所掛牌,暫時排除在海外市場進行第二上市。

      外電報導指出,該公司於爭取機構投資者遇到困難,全球最大的挪威主權基金已表示,無意投資該公司。

      另外據傳,中國國營機構正在洽商,擬斥資50億至100億美元,認購沙國石油公司IPO股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