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衛董事長 張豐聯多角經營 拚百年企業
      • 工商時報,劉朱松/台中報導
      • 2020/7/13 上午5:30
      • 247

      走進位於彰化彰南路的中國衛生材料生產中心(簡稱中衛)公司,只見傳統略有年代的廠房一列排開。

      酷熱的太陽下,幾輛準備載運口罩產品的貨車有序的在裝貨。

      看起來就像是小鎮醫師的中衛董事長兼總經理張豐聯,穿著簡樸的白襯衫、中規中矩的打著領帶,為訪客介紹目前政府徵收口罩的現況;他說,目前還有55%的產線還是由政府徵收,所以中衛現在即使每天加班,還是無法滿足市場對口罩的需求。

      在極為簡單的傳統會議室內,張豐聯用誠懇帶有台語口音的腔調說著,創立已經73年的中衛,如何在父輩努力下,一步一腳印的看到百年企業未來的機會與展望。

      他笑著指著自己的兒子,也是中衛營運長的張德成說,「未來就看他們這一代了。

      話雖如此,但張豐聯還是極有信心的侃侃而談中衛的百年大業,他說,中衛的短、中期計畫包括人工智慧(AI)、自動化、新廠、通路布局及經營品牌,就是希望五年內將年營收提高至10億元以上。

      張豐聯認為,公司只要把產業上游的原料商及下游通路商等策略夥伴顧好,不一定自己要跳下去做產業垂直整合,所以公司目前沒有垂直整合計畫,但產業橫向擴張,是公司要走的方向。

      中衛未來不是要做代工,而是要創造更多附加價值及做品牌行銷。

      中衛推動工業4.0自動化,遇到瓶頸,主要問題在硬體,因為口罩輕薄、短小,推動自動化較難,且在自動化過程中,中衛會採用吸盤或機器手臂輔助作業,以吸盤為例,若吸口罩效果很好,代表口罩透氣性不好,就會很尷尬。

      軟硬體更新 降低不良率

      對於自動化製程,張豐聯說,中衛曾與工研院合作導入,但後來放棄,目前公司自動化推動進度很慢,但公司堅持推動進度不中斷,因為人工成本愈來愈貴、愈來愈難找,流動率也很高,因此,自動化可消除上述問題。

      中衛目前產品不良率1.5%以下,未來還會繼續降低不良率,目前公司已進行軟硬體更新,包括客戶關係管理(CRM)及重新整合「企業資源規劃」(ERP)及籌設自動倉儲。

      其中,第二座自動倉儲,預定7月中可上線運作,中衛自動倉儲是國內業界的首例。

      面對廠房不足的窘境,張豐聯透露,中衛除總公司廠房及彰化花壇租用廠房外,6月剛在花壇購置新廠土地。

      其中,新廠投資包括硬體設備與土地合計超過1億元,新廠占地面積300多坪,將規劃四層樓,建坪600坪,初步規劃一半空間,建置口罩產線12至16條,預定明年中完成建廠,新廠規劃兩班制生產人力約70位,作為總公司的備援生產基地。

      張豐聯指出,公司目前口罩生產線12條(含大眾規格與其他規格),今年下半年還增加產線,因局限廠房空間,所以國家口罩生產線92條,中衛一條產線都沒有拿。

      將醫療口罩 變時尚配件

      另中衛的酒精棉片目前生產線12條,會再增加二條,預計今年底再增加四條,共計18條,藉以擴大酒精棉片產能。

      張豐聯強調,次子、中衛營運長張德成,把整個品牌重塑,將醫療口罩變成時尚配件,給予他很大的啟示,就是很多事情,只要方向、思考正確,可用不同角度思考營運的方向。

      中衛2019年度營收6.5億元,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營收可望大增至10億元,若疫情回穩後,明年營收可能重回至7億元,但五年內,年營應可穩步成長至10億元以上。

      參加時裝周 形象大蛻變

      今年初,中衛首度參加德國「柏林時裝周」,與當地的台灣新銳設計師黃世舜(Damur)合作,推出聯名口罩,模特兒身穿時尚華服,搭配中衛口罩,走上柏林時裝周伸展台,展現中衛品牌進軍時尚界的雄心。

      另中衛也與台語流行音樂歌手謝金燕合作,主要是2017年底「姊姊」謝金燕最新電音歌曲《Turn口罩》,與口罩有關才促成,頓時打響中衛口罩的名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