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零碳浪潮 工研院打造氫能產業鏈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2/6/28 上午4:40
      • 1267

      工研院27日發表「臺灣2050氫應用發展技術藍圖」,邀請產官研代表一同與會,從「發電」、「載具」、「工業」三大氫能應用與氫氣供應面向,結合產業需求與技術發展,提出未來30年臺灣氫能應用技術的發展策略,協助產業掌握氫能商機,共同邁向零碳未來。

      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表示,經濟部積極透過成立「氫能推動小組」,結合公部門與國營事業資源,共同合作規劃國內氫能發展政策及應用,並已規劃短期內投入經費於氫能應用、氫輸儲及國際合作前置準備等工作。工研院這次整合各領域專業團隊,擘劃臺灣的氫應用技術藍圖,期許未來鏈結國營企業及國內業者促成國際投資合作,以加速臺灣氫能技術建立及帶動產業發展。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團隊與經濟部「氫能推動小組」共同努力,並諮詢與訪談國內外氫能發展相關單位包括能源局、技術處、工業局等政府單位的支持、國營事業包括中油、中鋼、台電、企業、專家、學者,集思廣益以研擬對臺灣氫應用減碳發展的務實構想與建議。希望最終成果不僅能協助臺灣達到淨零排放目標,更可以協助國內推動具競爭力之氫能產業,打造臺灣氫能產業鏈。

      根據「臺灣2050氫應用發展技術藍圖」規劃,臺灣將以淨零為目標,發展混燒與專燒氫氣的燃氣發電方式,並逐步取代以往燃燒化石燃料的發電機組以降低碳排。在工業應用上,鋼鐵與石化產業則可利用氫氣治金、鋼化聯產及使用低碳氫以降低製程碳排,以及半導體製程所展生的大量餘氫亦可加以回收發電。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萬皓鵬表示,藍圖規劃中,建議可在臺灣西岸分別設立北、中、南三大氫應用園區,包括搭配北部既有電廠改以混氫發電、中部離岸風電規劃綠氫生產,以及南部既有石化鋼鐵聚落的氫應用。

      工研院已投入研發多項跨領域的氫應用技術,包含氫氣的燃料電池系統、提供未來氫能車所使用的高安全儲氫瓶、運用在半導體產業的工業餘氫發電系統和未來利用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電解水的產氫系統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