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化董座 王文淵交棒洪福源
      • 工商時報,彭暄貽/台北報導
      • 2021/7/24 上午4:40
      • 506

      台化23日召開股東會,台塑集團總裁、台化董事長王文淵開場致詞宣告,這次是最後一次以台化董事長身分主持股東會,董事改選後,董事會將推舉副董洪福源擔任董事長。此舉代表台塑王家成員全面退出台塑四寶第一線經營,台塑四寶將全面邁入專業經理人管理階段。

      此舉,也代表王文淵除將以總裁身份參與台塑四寶、越鋼等五大公司董事長組成的行政中心會議,也會放更多時間、心力,專注在集團大股東督導的管理中心,協助集團創新、AI應用、循環經濟、全球發展方向等大規劃。

      台塑四寶、越鋼五大公司平日運作交由專業經理人主責,也是貫徹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交付之企業交棒、傳承規劃。

      台塑集團2017年宣布創辦人家族成員退出「行政中心」運作,並貫徹原先規劃的「管理中心」,落實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模式。

      「行政中心」五名成員由最高專業經理人組成,包括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台塑河靜鋼廠董事長陳源成、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

      「管理中心」則有四常務委員(王文淵、王瑞華、王文潮及王瑞瑜),卸下台塑企業一般行政管理,以分工合作模式進行集團營運督導、討論。考量過渡期,王文淵擔任管理中心主任委員,還兼任行政中心總裁一職。

      洪福源民國59年進入台化,曾擔任化工部、工務部經理,塑膠部、總經理室協理,副總、總經理、副董事長;並於民國77年進入董事會迄今。因與王文淵共事台化、革命作戰時間最久,常被外界認為是「最懂王文淵的主管」,更是多年來台化營運主責操盤關鍵人物,升任董事長實至名歸。

      展望營運後市,洪福源表示,台化遭逢疫情衝擊後,快速掌握疫後需求商機及德州暴風雪供應鏈缺口,營運穩健復甦,在歐美國家疫苗施打覆蓋率提升、大陸基建推動及全球量化寬鬆環境下,今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甚至超越前年。

      近年大陸石化產業大幅度擴張,洪福源坦言,新產能投放已是新常態,短期造成衝擊,長期則因下游去化終將平衡;這一波大量產能擴充後,目前看來,PTA(純對苯二甲酸)比較辛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