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西進造紙廠 Q4有望走出谷底
      • 工商時報,曾仁凱/台北報導
      • 2022/10/1 上午4:40
      • 192

      大陸紙業龍頭玖龍停機令與漲價函齊發,「減產保價」策略奏效,此舉有利紙廠獲利回穩,包括榮成(1909)、永豐餘(1907)等國內西進造紙廠,年底營運有望走出谷底。

      玖龍從今年7月帶頭減產,山鷹、理文等同業跟進響應,創下大陸造紙業罕見的旺季停機潮。目前玖龍的減產動作仍然持續中,以東莞基地為例,本周再度發出停機令,配合大陸十一長假,12台紙機從9月底到10月11日將輪流停機。

      據陸媒統計,光是東莞玖龍近幾月連續發出停機通知,累計削減的原紙產能相當於幾家小型紙廠的全年產能。不過玖龍管理層最新表示,庫存清理即將告一段落,10月下旬就沒有停機了。

      二方面,玖龍包括東莞、太倉、天津、重慶等生產基地,最近也陸續對下游客戶發出漲價函,預計10月10日起調漲售價,平均每噸調升人民幣50元(約合新台幣220元),產品範圍涵括牛卡紙、白板紙、瓦楞紙等各紙種。

      玖龍停機、漲價的動作,對榮成、永豐餘等國內西進造紙廠而言是個好消息。由於疫情未散,加上全球通膨烏雲籠罩、造成股匯債等資本市場全面大跌,業者對於造紙業的需求面前景不敢太樂觀;但隨著龍頭玖龍帶頭「減產保價」,產品順利提價,至少紙廠在獲利面可以獲得維持。

      以榮成為例,公司8成營收來自大陸,受到大陸造紙市場旺季不旺衝擊,榮成第三季營運轉虧,自結7、8月稅前分別虧損7,453萬和2.26億元,兩個月幾乎把上半年的累積獲利吃掉。

      不過法人看好榮成第四季營運有望走出谷底,一方面玖龍帶頭漲價,榮成產品可跟著提價。二方面榮成主要生產工紙,原料為廢紙,跟隨國際廢紙價格近期出現明顯回檔,大陸廢紙價格也跟著滑落,有利榮成成本紓壓。一升一降,可為榮成拉出獲利空間。

      目前國內造紙廠以榮成的大陸營收占比最高,永豐餘在大陸有揚州廠,營運也會跟著受到一些影響;至於正隆(1904),近年經營重心已轉到台灣及越南,在大陸只剩紙器廠,連動相對較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