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精準運動創新科技 展實力
      • 工商時報,文/黃志偉
      • 2019/12/5 上午5:30
      • 313

      由科技部主辦的未來科技展今(5)日在世貿一館精彩登場,展出百項創新技術,其中受到運動風氣與產業的蓬勃發展,展覽中所展出的精準運動科技項目相當受到矚目,例如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團隊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智慧壓力運動鞋墊」,以及元智大學「棒球指壓感測與無線傳輸裝置及時序大數據分析系統」,都是創新技術中的亮點。

      臺體大的運動資訊傳播學系教授黃致豪指出,很多運動例如棒球、高爾夫、羽球、網球及滑板等等,身體的重心運用是相當重要,但過去運動員無法清楚得知自己身體重心運用的狀況,如果能透過科技的運用來掌握重心運用,就能改善運動員的技術,提升運動效果。

      黃致豪解釋,壓力運動鞋墊有89個感測器,透過軟式的電極以及藍芽傳輸器將資訊傳到手機,然後從手機的App,一邊做錄影,一邊記錄壓力鞋墊偵測到的壓力變化狀況,像是棒球揮擊,若重心移到太後面或重心太早放到前腳,都對揮擊力量釋放有不好的影響,好的台灣打者揮擊重心運用有中心軸、前腳軸兩種,若透過肉眼觀測,無法察覺那零點零幾秒的細微變化,但透過無線壓力鞋墊與App,可在錄影起來後用慢動作播放,精準觀察到球員擊球與身體重心的變化狀況並加以導正,有利於運動做最佳狀況的發揮,由於該技術適合運動員的訓練,不僅適合國內推展,也希望推向國際。

      棒球是全球熱門的職業運動之一,投球的表現更牽動球隊戰力表現,而投手球路變化與控球的好壞,跟投手的手指握法與手指施力有很大的關係。

      元智大學所開發的棒球指壓感測技術裝置,可擷取投球時的手指施力、釋放的動態時序特徵與慣性運動特徵,藉由無線傳輸模組與終端進行溝通,傳送投球過程的指壓資訊及運動向量特徵,並可接收出手點震動提示指令,配合後端分析及客製化訓練配方做精準調整,對於投手狀態評估及提升投球能力有極大的助益。

      元智大學技術團隊施皇嘉教授指出,該項技術,以水平整合角度來看,能夠連結各種運動訓練的產業應用鏈;在垂直整合方面,由硬體研發的立體壓力感測及物聯網產業,到軟體資訊分析的運動資訊分析產業,應用價值可延伸或擴大到各種運動產業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