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陸稀土三巨頭 江西合體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1/9/25 上午4:40
      • 580

      大陸稀土業變天,當地兩大央企以及江西省贛州政府在23日宣布,將戰略重組稀土資產。

      該合作涉及大陸六大稀土集團當中三家或四家,囊括當地七、八成的中重稀土開採分額,重組後稀土業新型巨無霸可望誕生,除了提升產業集中度,並可強化大陸在稀土業的定價權。

      陸股稀土族群24日股價出現明顯波動,直接相關的五礦稀土幾乎全天漲停,但剩餘六大稀土集團成員中,廈門鎢業盤初短暫漲逾6%,收盤漲幅僅剩0.64%;北方稀土盤初短暫漲6%,但尾盤一度跌逾5%;廣晟有色開盤漲9%後轉跌,收盤跌近3%。

      其他稀土類股同樣開高走低,華宏科技盤初一度漲停,收盤漲幅2.3%。盛和資源、金力永磁開盤漲約5%,收盤均跌近3%。市場人士認為,由於此前市場上已有大陸可能整合稀土集團的消息,類股或因此劇烈波動。

      新浪財經24日報導,五礦稀土在23日晚間公告,其實控人中國五礦集團正與中國鋁業集團、贛州市政府籌劃相關稀土資產的戰略性重組,方案尚未最終確定,還需獲得主管部門批准。

      這是一宗稀土三巨頭甚至四天王的重組案,大陸有六大稀土集團,兩大國資委全資持股的央企五礦集團以及中鋁集團均為當中成員,五礦集團持有五礦稀土23.98%股份為實控人,中鋁集團則持有中國稀有稀土52.96%的股權。同時,五礦集團子公司還持有另一成員廈門鎢業8.6%的股權。

      另外,贛州市國資委控股的贛州稀土集團,也持有六大成員南方稀土集團94.5%股分。由於贛州占全球七成的中重稀土年產量,分析認為此次重組將誕生中重稀土領域的巨無霸。

      報導稱,大陸工信部2021年首批稀土開採數據,上述三大集團分別占有輕、中重稀土約39.1%、67.9%的分額,倘若加上廈門鎢業,中重稀土分額將突破85%。

      興業證券指出,該重組將形成大陸南方中重稀土為主的新型稀土集團,整合中重稀土八成以上的分額,提高資源議價權與行業集中度,預計未來稀土行業將變成「一南一北」格局,分別為重組的新型稀土集團與北方稀土集團,看好雙方各自能握有中重稀土、輕稀土逾九成的配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