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抑油價 中美達協議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22/1/16 上午4:40
      • 597

      為抑制油價高漲傷及經濟復甦,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將在2022年農曆春節前後,釋放國家戰備儲油,確切釋出原油數量將依照油價水準決定。這是中美及其他主要石油消費國合作,企圖降低全球油價計畫的一環。

      美國和中國是全球前兩大原油消費國,雙方聯手防止油價上漲推升通膨,令油市後續動向受到投資人關注。不過,因烏克蘭危機惡化,加上利比亞、哈薩克供應鏈中斷的瓶頸效應影響,紐約期油價格14日再上揚超過2%,連漲周數已來到4周。

      路透15日報導,了解中美討論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在2021年底同意,釋放數量不定的戰備原油庫存,時間上將是2022年2月1日農曆春節前後,但具體釋放規模則,取決於油價水準。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同意在油價高於每桶85美元時釋放較多原油,如果油價保持在75美元水準附近,則釋放較小規模的原油。」

      在Omicron病毒肆虐全球之際,油價高漲推升通膨,令各國經濟雪上加霜。美國近日公布的12月CPI年增高達7%,創1982年6月以來最大增幅。在各國通膨破表下,世界銀行日前警告,全球經濟成長率將自2021年的5.5%走緩至2022年的4.1%,中國GDP成長率也將由2021年的8%,2022年大幅放緩至5.1%。

      美國總統拜登曾在2021年11月1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的「習拜會」上,談及能源安全問題。同時,美國高級官員也與包括英國、日本、韓國和印度在內的石油消費國家,討論協調釋放原油庫存的可能性。

      拜登隨後在11月23日下令,從美國戰略儲備中釋放破紀錄的5千萬桶石油,希望協同各國降低汽油和其他成本。此後,印度宣布計劃釋放500萬桶,日本、韓國也已跟進。但市場人士咸認為,若無中國響應,則美方倡議的行動恐怕效果有限。

      多年來,中國對於國家儲備石油的細節始終保密,外界難以一窺堂奧。拜登在2021年12月3日表示,中國可能會跟進各國釋放石油儲備。但中國外交部則堅稱,中方會根據自身實際和需要,安排投放國家儲備。如今中方可望在春節前後釋出原油儲備,投放數量及對油市影響將成為市場觀察焦點。(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