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意外!台塑集團今年不加發紅包
      • 工商時報,彭暄貽/台北報導
      • 2021/1/19 上午4:40
      • 195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考量疫情未除、景氣考驗艱鉅,且認為紅包、慰勉金不應變成常態化,因此決定2020年年終獎金依循公式發放,不額外給紅包,但支持員工以企業為員工提撥的購股獎勵金發放。以台塑集團員工2012~2019年累計提撥金額粗估,這八年全數在職員工購股獎勵金約5~6萬元(不含利息與補充保費),亦即依個人帳戶餘額全數發放。

      據悉,王文淵認為,台塑四寶2020年獲利縮水,即使下半年收益加速復甦,但整體獲利表現還是不太好,目前全球疫情蔓延,對景氣、營運仍無法太樂觀;尤其,公司營運有好有壞,要做出區分,紅包、慰勉金不應變成常態化,因此最後拍板不加發紅包。

      台塑集團日前公布2020年自結獲利,四大公司年終獎金依公式計算,為3.66個月本薪,台塑工會18日與營運高層進行年終獎金溝通會,希望在年終獎金外爭取加碼紅包,但最終王文淵決定不加發紅包,是近年來罕見情況。

      台塑工會代表指出,受疫情影響,獲利大幅衰退,因此沒有發放紅包,改以2012至2019年的購股獎勵金的形式,總裁王文淵認為希望大好或大壞,才發紅包或慰勉金,工會雖然了解,但覺得遺憾,沒有這個心理準備。

      台塑集團表示,「購股獎勵金」是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設立,每年都會為員工固定提撥購股獎勵金,提撥金額依各公司不同,以本薪1.3倍的10%,以及停車費、宿舍費等,平均每人每年金額約七千至八千元;此機制補貼員工買台塑集團九家上市公司股票,且五年內不能買賣,凝聚集團向心力,若員工沒有購買自家股票,可在日後退休時發放。

      台塑集團過去曾兩度發放購股獎勵金,上一回是2012年碰上金融海嘯,台塑年終獎金只有2.83個月,當年公司也有發放購股獎勵金;這次則是將2012年來累積的金額一次發放,平均每人約可領5~6萬元。

      台塑集團認為,因疫苗開始施打,加上進入後疫情時代,疫情對整體經濟影響將慢慢消散,宅經濟需求不減,相對2020年營運獲利基期低,目前對2021年展望偏向改善好轉。

      不過,疫情仍是影響油價、塑化產品需求後市重要關鍵,特別是大陸疫情能否有效控制,且農曆年後工人是否能順利返回崗位,都是重要的觀察指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