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國加強能耗雙控 浙江急下令高耗能工廠停產
      • 中央社,
      • 2021/9/22 下午8:36
      • 476

      (中央社台北2021年09月22日電)中國正在加強落實「能耗雙控」,限制高耗能產業煤、電用量。據報導,浙江省已緊急下令多個高耗能行業21日起停產,紹興一家印染廠稱,昨天下午接到臨時通知,要求晚上就停產。

      中國官方今年加強落實「能耗雙控(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政策,限制高耗能產業煤、電用量。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上月發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點名江蘇等9個省(區)能耗強度不降反升,浙江則是被點名能耗強度降低率未達到進度要求。

      近日多省相繼傳出高耗能產業遭到現電限產,不僅造成相關原物料價格飆漲,也勢必衝擊中國GDP。

      據陸媒財聯社報導,近日網傳浙江省高能耗企業將在9月21日至9月30日關停,涉及印染廠、汙水處理廠、化工廠、化纖廠等高耗能行業。

      報導引述一家紹興市柯橋區印染廠老闆說:「昨天下午我們染廠還有布在染,接到臨時通知要求晚上停產,我們只能把缸裡的布拉出來,烘乾之後等開工之後再做。」

      這位老闆說,目前濱海新區的印染企業都已經停工,「以往限產停產會提前通知,我們有時間準備庫存,但是這次太突然了。」

      報導指出,臨近第3季末,多地嚴控能耗,加碼限電限產。21日晚,有消息稱紹興市柯橋區下發限電通知,「從即日起到10月1日,浙江省將高能耗企業全部關停,包括所有印染廠、化工廠、化纖廠等。」

      紹興市柯橋區是中國大陸最大的紡織印染產業聚集區之一,約占全國產能1/3。

      報導引述當地兩家印染廠上午表示,已經接到通知並停工。「這個時候停產真的很要命,因為我們生產的針織面料用於秋裝,8、9月份正是訂單多的時候,尤其是9月最後一週是一個小高峰,很多客戶會大量進貨,為國慶檔做準備,」上述印染廠老闆表示,停工到月底將會損失人民幣100萬元(約新台幣430萬元)的訂單。

      據報導,目前染廠和紡織廠接到最多的是市場單,客戶要求拿現貨,因此,停產可能會造成訂單排隊和積壓,按時出貨變得很困難了。

      另一家位於紹興紡織公司負責人則說,「行業整體還在疫情後的恢復期,旺季並沒有那麼旺,只有部分企業的訂單較為充足,上游印染廠停產對這些企業影響更大。」

      紹興市委宣傳部相關人士今天稱,網傳「雙控」情況基本屬實,能源雙控政策是大勢所趨,全國都差不多,差別在於各地政策強度不同。浙江省發改委相關人士今天也證實,相關政策的確存在。

      浙江此前印發「浙江省節能降耗和能源資源優化配置『十四五』規劃」,要求加強重點用能地區結構調整,寧波、舟山要嚴格控制石化、鋼鐵、化工等產能規模,推動高能耗工序外移,緩解對化石能源的高依賴性。

      此外,紹興、湖州、嘉興、溫州要嚴格控制紡織印染、化纖、塑膠製品等製造業產能,採用先進生產技術,提升高附加值產品比例,大幅提升單位增加值能效水平。

      浙江還要求「推動紡織印染、化學纖維、造紙、橡膠和塑膠製品、電鍍等行業產能退出,加大落後產能和過剩產能淘汰力度,全面完成『散亂汙』企業整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