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歐盟2023年開徵碳稅 鋼鐵紡織等高耗能產業受影響
      • 中央社,
      • 2021/5/5 下午1:06
      • 1362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曾智怡台北2021年05月5日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指出,歐盟應在6月公告碳稅徵收相關辦法,並在2023年生效,會對高耗能產品如鋼鐵、水泥、紡織、石化開徵,經濟部也已與相關產業溝通。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邀請王美花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國民黨立委謝衣鳳關心歐盟開徵碳稅對台灣產業造成何種衝擊,以及經濟部的因應對策。

      邱議瑩認為,歐盟即將在2023年開徵碳稅,美國也有7個與碳稅相關的法案,顯見減碳是國際主流,若台灣有開徵碳稅計畫,何時會提出。

      王美花表示,台灣是以出口為主的經濟體,在討論碳中和等各項機制時談較多的是碳交易,而不同的產業也提出不同的減碳製程計畫。

      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在會中補充,2月起就已與紡織、石化、鋼鐵、造紙、水泥、面板、半導體等產業展開溝通。

      面對謝衣鳳詢問如何協助廠商解決碳稅問題時,王美花表示,根據初步了解,歐盟會先針對高耗能產品課徵碳稅,包括鋼鐵、水泥、紡織、石化等,而這幾個產業出口到歐盟的比例不高。

      王美花在休息時間接受媒體訪問,補充上述產品銷往歐盟的占比約3%至5%,而中鋼很早就掌握國際減碳趨勢,所以碳排效能也較其他國家的廠來得好,未來經濟部也會針對可能被課徵碳稅的產業來溝通。

      她進一步說明,歐盟內部目前正在做意見整合,碳稅開徵必須不違背WTO原則。她舉例,如某項產品銷往歐盟時,得課徵100元,歐盟內部若生產同樣產品,必須有另外的機制,也要課徵100元,避免歧視。

      換言之,國內外的碳稅開徵必須有一致性。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關切2050淨零轉型的路徑及執行細節,王美花說,要減少碳排放,就要增加燃氣及再生能源。

      王美花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明,已展開許多討論,包括能源開發、各產業如何減少碳排放等,現階段也有許多新技術,像是碳捕捉或使用氫能,但要了解可行性、期程及經費等。(編輯:張良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