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榮成備銀彈擴廠 營運看俏
      • 工商時報,邱莉玲/台北報導
      • 2020/11/26 上午4:40
      • 237

      大陸禁廢令明年歸零倒數計時,榮成(1909)備妥銀彈大舉反攻兩岸市場!今年來榮成母子公司已在兩岸籌資近65億台幣,一面在台灣擴廠超前部署,榮成明年工紙、紙箱產能將跳增逾三成,挑戰永豐餘(1907)搶市場二哥寶座,同時拉長補給線支援榮成中國,力拚三大陸廠,明年起兩岸營運將起飛。

      榮成董事長鄭瑛彬8月時就預告,榮成下半年將苦盡甘來;明年禁廢令歸零,陸廠不再享有進口廢紙成本紅利,市場將出現重新洗牌契機,榮成將絕地反攻。

      對照榮成第三季營運轉盈,淨利3.2億元、EPS 0.26元,累計前三季淨利4.34億元、年增54.2倍,EPS 0.36元;自結10月稅前淨利1.74億元、年增逾1倍,每股稅前盈餘0.14元,雙創下近21月高點,漸入佳境。

      榮成今年來在兩岸籌資動作頻頻,包括上半年已完成40億台幣聯貸案、及大陸孫公司平湖榮成3,250萬美元聯貸案;另目前正進行大陸孫公司無錫榮成2,000萬美元聯貸案、並預計12月底前完成現金增資約8.88億台幣,合計將再取得近15億台幣資金。

      榮成八成營收來自大陸,大陸工紙大戰輸贏主要取決於廢紙,榮成因為禁廢令吃足三年苦頭,每噸廢紙成本比陸廠多出數百人民幣,卻得硬著頭皮保市占,與享有進廢成本紅利的陸廠打一場不公平商戰。

      隨著禁廢令明年歸零倒數計時,鄭瑛彬去年班師回台,啟動三年投資70億元,將雲林二林廠產線升級、產能擴大的計畫,將在明年完成,包括新增一台紙機年產工紙20萬噸投產,累計工紙年產能將達85萬噸;紙箱年產能也將新增1.1億平方米,累計紙箱總產能將達4.7億平方米。

      二林廠也是榮成中國三大造紙廠的後盾,在禁廢令後生產再生漿輸陸,支援生產高檔高毛利紙種,粗估今年可達17萬噸,未來待二林廠產能開出,一年可產出逾25萬噸,穩住客戶不受大陸自2021年無進口廢紙的影響。

      同時,榮成在大陸的擴產搶市計畫持續,目前工紙年產能295萬噸,尚有湖北榮成三期年產能35萬噸新紙機將建置,預計2024年投產;紙箱年產能5.3億平方米,還有籌備中的武漢、長沙2座紙箱廠,其中武漢紙箱廠計畫投資2.4億人民幣,年產1.92億平方米。

      總計榮成在兩岸共有4座低碳造紙廠,預計2024年兩岸工紙總產能將達420萬噸。

      榮成打紙戰具備兩大優勢,一是廣設廢紙環保站確保廢紙的質量,兩岸現有32座廢紙環保站,還有2座籌備中,領先其他陸廠;二是最早布局包裝廠,兩岸現有11座綠色包裝廠,還有2座籌備中,搭配兩岸4座低碳造紙廠形成一條龍佈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