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後拚經濟 綠色振興成首選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20/7/19 上午5:30
      • 1221

      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下,各國政府加嚴防疫措施,使得經濟活動大幅度萎縮,連帶降低能源消費,衝擊今年能源產業。

      不過工研院產科所預估,疫後政府將增加能源效率投資下,2021年全球能源效率市場將大幅成長20%,達到2700億美元。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估計,2020年4月,全球每天石油需求量相對於2019年減少了2900萬桶,為近10年首度下滑。

      全球電力消費2020年第一季,需求也下降了2.5%,執行全面封鎖社交活動國家,如法國、印度、義大利、西班牙、英國和美國西北部,每日電力需求更降低了15%以上。

      疫情影響原油及電力需求,也連帶衝擊能源產業,造成包含燃油煉製供應因需求緊縮減產,收入減少;燃氣與電力面對政府照顧民生制定減免或延遲付款決策衝擊,再生能源產業有上游斷鏈,以及下游系統設置延後狀況。

      疫情衝擊原油電力 收入減少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組長林志勳指出,能源效率市場為勞力密集型市場,且多數受雇於中小企業,特別在建築應用市場中,更吸納多數的就業人口。

      根據IEA研究,從2009年到2011年,美國提供了超過110億美元的刺激資金用於房屋、企業、政府大樓和其他公共設施(如學校和醫院)等建築升級計劃。

      這些計畫每投資1美元,就能節省大約2美元的能源成本,並在美國創造了20萬個工作機會。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組長謝志強則認為,雖然目前各國政府的經濟政策以紓困為主,但一旦疫情受到控制,其政策勢將朝向如何刺激經濟成長,而延續永續發展、能源轉型的「綠色振興」,預期將會是各國政府優先選項。

      林志勳補充,展望明年,在肺炎疫情受到控制的情況的前提下,政府增加能源效率投資以刺激經濟,預期2021年全球能源效率市場將較2020年大幅成長20%,達到2700億美元,帶動能源效率市場快速成長。

      如何與政府政策連結 成關鍵

      而能源效率應用市場中,預期建築、公共基礎建設,將是主要的成長領域。

      另外,政府可透過標準、公共採購影響市場發展,進一步帶動公共基礎設施能源效率市場成長,例如智慧電網、電動車充電設備、智慧交通設施等。

      總言之,政府透過標準制訂、補助、採購可影響能源效率市場發展,特別是2021年能源效率市場成長動力在於政府經濟刺激方案。

      工研院提醒,如何與政府政策連結,將是廠商在能源效率市場發展的關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