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油元收入低迷 中東猛發債
      • 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 2019/11/13 上午5:30
      • 124

      國際油價不振,導致油元收入銳減的中東國家必須另闢財源,以籌措經濟轉型所需支出!在該需求驅動下,中東國家大肆發行歐元主權債券,也讓它連續三年名列新興市場最大債券發行地區。

      根據Dealogic資料顯示,今年以來中東地區已發行454億美元的歐元主權債券,占新興市場歐元債券發行總額的27%,並逼近2017年締造的30%紀錄高點。

      中東在2016年前的歐元債券發行規模比現在大幅減少,當時只占新興市場發債額的10分之1。

      另外,截至11月初為止,新興市場今年來歐元債券發行金額約為1,690億美元,雖然高出去年總額,不過仍低於2017年的高點。

      美銀美林經濟學家薩里巴(Jean-Michel Saliba)指出,自2014年底以來,中東地區發行歐元主權債券,就是為了填補油元減少造成的財政缺口。

      為尋求經濟發展多元化,中東國家最近幾年積極推動基礎建設,旨在提振經濟成長與增加就業機會,又希望藉此能降低對石油出口的大幅倚賴。

      分析師預期,未來中東發債行動還會持續,所持原因為卡達許多債券將在明年到期,此外沙烏地阿拉伯面臨預算赤字擴增,也必須透過發債來籌措資金。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表示,由於支出增加與油價走低,沙烏地阿拉伯今年預算赤字預估將占其國內生產毛額(GDP)6.7%,高於2018年的5.9%。

      沙國大肆發債也推升公共債務激增。

      公共債務今年預料將占該國GDP的23%,雖然與其他新興國家相比仍處於低點,不過自2016年來這段期間,沒有其他新興國家的發債規模像沙國一樣成長3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