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官方干預 動力煤連三跌停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21/10/23 上午4:40
      • 755

      面對動力煤價格瘋狂上漲,近日大陸政府推出組合拳,迫使狂漲的動力煤價格急速回跌。22日動力煤再報跌停,跌幅14%,為20日以來連續第三日跌停,總計累跌31%,令市場炒作氣燄重挫。大陸發改委22日再召開會議,研究制止煤炭企業謀取暴利的政策措施。

      另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山東濟南考察時強調,要著力確保煤炭和電力供應穩定,保障好經濟社會運行。他表示,要從供需兩端入手,落實好「能耗雙控」措施,嚴格控制「兩高」項目盲目上馬,抓緊有序調整能源生產結構,淘汰碳排放量大的落後產能和生產工藝。

      綜合陸媒報導,近期大陸因電力供應緊張,促使動力煤價格一飛沖天,並帶動焦煤、焦炭價格飛漲。10月19日動力煤2201價格站上人民幣(下同)1,982元歷史新高,這與8月16日的762元相比,短短兩個月價格飆漲高達160%,這讓各地電廠進貨時叫苦連天。

      不過,自19日大陸發改委召集煤炭、電力業者與機構開會,表示將對煤炭價格實施干預措施後,市場行情急轉直下。20日起大陸期貨市場多數品種收跌,首當其衝的動力煤開盤跌停,21日再度跌停。22日動力煤2201在尾盤跌停,報價1,365元,跌幅14.01%。在連續三日跌停下,動力煤價格距離19日高點已重跌31%。另外,焦煤,焦炭表現同樣悽慘,22日焦煤跌逾11%,回吐10月以來的全部漲幅。焦炭當日也跌近9%。

      大陸發改委價格司22日再召集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和部分重點煤炭企業開會,研究制止煤炭企業牟取暴利、保障煤價長期穩定在合理區間的具體政策措施。發改委近期還將派出多個調查組,赴煤炭主產省對煤炭生產、流通企業的成本和利潤情況進行實地調查。

      除官方對煤炭價格與交易進行干預,產煤大省也致力釋放產能以解決缺電危機。內蒙古能源局數據顯示,9月起內蒙古的煤炭產量顯著增加,10月初產量再釋放,日產量至300萬噸,預計2021年產量可望達10.5億噸。大陸2020年原煤產量為39億噸,內蒙古產量為10億噸。

      機構分析認為,目前動力煤冬季消費旺季已經開始,對煤價有一定支撐,在綜合基本面偏強和官方政策干預的影響下,大陸煤價未來可能在高檔寬幅震盪,預料在2021年底至2022年初,可望進入季節性下降階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